今日头条 详情

搬出大山 向幸福再出发

2019-01-10 10:13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来到兴海县子科滩镇的安多民俗文化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漂亮的藏式风格民居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一派新气象映入眼帘。
  走进一户人家的院子,挂在院门墙上的易地搬迁安置公示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详细记录了该村搬迁的信息、项目建设的措施、搬迁的原因、时间以及房屋搬迁前后的对比照片,一目了然。
  这家的女主人叫赛措,是从温泉乡搬迁来的。赛措的新家客厅明亮整洁,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小型锅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子全部铺了地板砖。
  客厅里,桌子上摆放着各式水果、糖果和点心。聊起现在的生活,赛措向记者竖起大拇指,直夸新家交通方便、配套设施齐全……
  赛措说:“在国家草原保护、易地搬迁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一家人没花一分钱就从大山搬进来县城。现在每天早上8点多送走孩子上学后,我就会去我家附近的超市上班,每个月的收入有1800元。”

5d1aeff167e3098fde7ab2785843e601.jpg  赛措说,以前吃水难、看病难、孩子上学难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她会更加努力和珍惜这份工作。”
  走出赛措家,记者来到牧民扎巴家。扎巴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不久前也是从草原上搬迁过来的,之前在帐篷里住,交通不便,收入也少,最怕家人生病,家里常备的药品就是去痛片,大病小病都扛着。“现在好了,政府为我们办理了民政医疗救助保障,享受医疗报销政策,还办理了低保、养老保险,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扎巴说。
  自从搬迁过来,扎巴的两个孩子终于有学上了,学校离得很近,孩子们说学校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不仅住宿费、学费全免,每月还补助食堂饭卡,每一餐饭都有不同的花样。
  扎巴高兴地说,孩子们学习生活的环境真好,有先进的教学仪器,各类图书资料,有电脑给学生上课,真的很感谢易地搬迁带来这么多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11月底,搬进新村的牧民群众已达853户,安多民俗文化村也将于2018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成实现入住并投入运营。
  为让搬迁群众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兴海县政府结合地区优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园,带动搬迁户入股分红增收;此外,根据安置户自身情况及需求,在草场生态管护、汽车维修、服务行业安排就业,给易地扶贫搬迁过来的贫困户带来了稳定的生活和致富的希望。
  兴海县易地搬迁出来的牧民群众一部分学成了手艺后进城务工,还有一部分正在谋划进驻扶贫产业园做老板。
  “易地搬迁政策是牧民群众脱贫的第一步,做好配套产业才是让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关键。”兴海县县长哇多说,一直以来,兴海县把扶贫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来抓,想方设法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致富本领,扩宽就业增收渠道,确保了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在这个寒冬里,兴海县的千户百姓通过“易地搬迁”项目搬到了新村搬进了县城,住在大山的牧民群众搬出来向“幸福出发”,更让兴海县的脱贫攻坚进入了新的篇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