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兴海:党建引领促脱贫 干群同心奔小康

2019-01-10 10:21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2018年末,兴海县57个村总体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37.71万元,在全州率先完成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这是从兴海县脱贫攻坚一线反馈的信息。纵观兴海县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始末,党建始终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如同“撒下一把种子,收获一片森林”。
  兴海县脱贫攻坚工作自开展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找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积极推动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有机统一,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互促共进,同心同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7年,曲什安镇大米滩村顺利实现贫困村退出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近年来,大米滩村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支部+”和“党员+”等运营模式,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富、产业铺路,充分将基层组织优势和党员榜样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走进曲什安镇大米滩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粉刷一新的文化墙,在山水田林间与新盖的房子相互映衬,显然一幅动态的水墨画,使村庄静谧而安逸。
  回顾该村贫困退出历程,走村串户掌握情况,访部门、跑项目、拉资金……党员的身影无处不在,参与其中、干在实处。
  一开始,大家反映最多的就是通村道路和人蓄饮水问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级工程师、村“第一书记”郭延照带领村党员干部了解情况、想办法、跑腿子。当村民们看到路宽了,灯亮了,水净了,脱贫致富逐渐有了底气,有了信心。
  靠天靠地,自己也得争口气。拿村民的话说,“不能看着几个党员忙里忙外,自己却在一边晒阳娃。”
  在建设高原美丽乡村项目中,村民的意愿是以统规自建的方式实施,谁的庭院谁建设,让各家各户自己投工投劳,把钱挣到自己的腰包里。
  瞅准机遇,20名妇女通过就业培训学会了一技之长,并组织成立“女子抹灰队”,仅在乡村项目建设中劳务收入就达22万元。在农闲时,郭延照依靠单位和自身优势联系工活给女子抹灰队,现在这些妇女每月可增收4000元左右。
  不仅如此,“两委”班子在完善合作社组织基础上,扩大规模,吸收新社员,将合作社分成若干经营小组,分别经营不同种养殖业。大家还雄心勃勃的办起了面粉加工厂,形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富民模式,推动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或外出务工,依靠劳力、技术挣钱;或搞起了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养殖;或筹资办企业,靠加工农副产品致富……就是这样,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战中,党旗飘扬在兴海草原每个角落,见证着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奔向小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