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同德县“党建+”行动成效显著

2019-01-14 10:16 来源:海南报 编辑:安普荣

微信图片_20190114090127.jpg

  今年以来,同德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大要求,聚焦中央及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目标任务,突出政治建设、政治功能、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与脱贫巩固、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重大项目推进、信息化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实行县科级领导扶贫联村包抓村级集体经济责任制,28名县级领导和69名县直部门负责人与73个行政村建立扶贫联村包抓村级集体经济责任。为29个贫困村、10个空壳村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118名,落实工作经费78万元,同时落实资金6.2万元,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全县93个单位与72个村,1412名干部职工与2067户精准识别户建立了“双帮”对子,共走访慰问5300余人(次),落实慰问金16.54余万元,落实帮扶资金64.24余万元,帮扶物质折合资金34余万元。
  以“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推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特色牧区和农庄”品牌。全面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完成城乡公共厕所厕所923座。投资2624万元,实施黄河大峡谷宗日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宗日文化”旅游产业品牌。整合资金476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精心找准“七条路径”开展攻坚“破零”行动,计划“破零”的8个村已全面实现“破零”。
  以“党建+”凝聚生态建设攻坚合力。投资5558万元,实施林业改革发展及生态保护恢复,三江源二期工程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完成造林、封山育林2.02万亩,有害生物防控192.5万亩,治理河道、护岸、堤防13.8千米;全面启动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落实资金350万元,实施了水源地保护网围栏、远程视频监控、水源地涵养林等建设项目;投资763.24万元,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农林改革发展切块资金、公益林建设、县城防护林工程等重点项目,完成造林238亩、森林抚育6000亩。
  以“党建+”促进社会治理持续向好。建立村警、护林员、草管员、环卫工人、灾害信息员等为主要力量的基层综治维稳队伍22类3788人,落实维稳工作经费120万元。出台了《同德县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签订了果洛州玛沁县、黄南州泽库县、河南县边界友好协议和四川甘肃青海三省相关县(市)区域社会治理协调联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等专项活动,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30件,调解成功526件,成功率为98%。
  以“党建+”推动民族团结巩固拓展。实施创建工作“基础工程、人心工程、德政工程、系统工程、品牌工程”的五大工程,把创建工作融入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中心工作,融入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在深度、广度和可持续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百名干部下乡”、“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年”、“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热爱领袖、感恩教育”等教育活动纳入示范县范畴,在各行业、各层面、各领域广泛了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丰富了党民共建形式、城乡共建内容,做到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以“党建+”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继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各项领域重大项目得到稳步推进。投资1400万元的同德县天然气利用工程,已完成投资方的招标工作。投资2750万元(2018年800万元)的同德县城关北环路道路延长段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年度工程量的100%,完成投资800万元;投资700万元的高原美丽乡镇建设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95%,完成投资600万元。投资1100万元海南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项目已开工建设。
  以“党建+”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阳光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10类数据信息库36类子数据库,建立党建工作QQ群,为党务工作者相互学习交流、共享经验成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新平台。实施信息化提升管理工程,促进管理智能化、服务精准化、工作便捷化,实现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资源融合。进一步推进五乡镇基层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乡镇党建信息化建设水平。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