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生态福祉

2019-01-17 10:24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2018年,我州积极筹措国土绿化资金4190万元,完成国土绿化83.84万亩,完成义务植树468.4万株,参加人数达11.37万人次,完成城镇绿化0.87万亩……这一组数据,足以显示州委州政府对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视,也说明全州各族群众享受绿化带来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2018年是三年提速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州林业局围绕“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开展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u=2178561807,4259378602&fm=26&gp=0.jpg

  “全州绿化动员大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持‘生态立州’的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坚持‘生态型、节约型、功能型’的城镇造林绿化发展方向,实现远郊青山绿水、近郊绿色环保。”州林业局副局长项欠说。
  2018年4月11日,共和县举行了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义务植树动员大会。会上提出,共和县三年绿化总任务为88.19万亩,2018年绿化任务为27.3万亩。在随后开展的植树活动,是这些年共和地区参与人数最多、投入资金最多、造林面积最多的一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着这样一个理念,我州在国土绿化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今的海南,到处都是绿荫环绕、草木成林的景象,不管是在大街小巷还是草原山涧,鲜艳的绿色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围绕在海南大地。
  从寸草不生、沙尘暴不断,到如今沙柳、沙地杨林成片;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之前的2.6%提高到现在的14.94%……贵南县通过20多年防沙治沙,成为我国高寒干旱高原地区的治沙典范。

timg (3).jpg  从1996年开始,贵南县将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治沙造林作为全县沙漠化治理的重点区域和头等大事,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兴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不断探索防沙治沙新途径,开创防沙治沙新领域,防沙治沙模式不断创新,生态治理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
  贵南县的转变只是我州在国土绿化方面有所成就的一个缩影,2018年,我州坚持把林业项目、资金作为加快林业发展的“推进器”,推进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三江源二期工程、天保二期工程、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项目、城镇绿化项目等12项重点工程。积极推动林业多元化投融资,落实资金3.4亿元,是地方自筹资金最多的一年。

u=1550925381,1803929502&fm=26&gp=0.jpg  

全面推进绿化美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园区、进寺院、进庭院“七进”活动,完成城镇绿化0.87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50%,栽植青杨、河北杨、云杉、梨树、等各类苗木155.2万株,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全州林业干部职工也以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为己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提高我州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项欠表示,下一步,海南林业工作将结合新时期推进林业建设实际,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科学谋划的建设发展思路,敢于攻坚、勇于克难,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生态福祉,以城乡生态绿化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