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居民心中的亲人

2019-01-21 10:13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大妈,暖气热不热啊,没有漏水吧,这两天天气变冷了,要多穿衣服啊。”1月13日一大早,共和县城西社区的书记曹玉花带着社区党员来到贫困户李三毛家中,为她送去了社区党员捐赠的慰问金。
  李三毛高兴地合不拢嘴,嘴里不停的念叨:“你们来了呀,快进屋坐,我给你们倒茶。”“每年过节曹书记就会和社区工作人员来看望我们,给我送一些生活用品,关心生活上的所有大事小事,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呢,真的太感谢她们了。”李三毛说。
  共和县城西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社区内大家如同一家人一样,党员走家串户的现象并不罕见,社区党员几乎成了贫困户、孤寡老人最亲的人。“快过年了,我们想让社区的每一个贫困户都过上一个幸福年。”曹玉花告诉记者,每周串上几次门,每月举行几次活动,大伙儿从不相识到成为朋友,如今,贫困户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在社区活动室里,大家围坐在一起,拉二胡,唱小调,唠家常,好不热闹。“现在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到这里聚聚,聊聊家常。我的子女都在外打工,平常都是我一个人在家,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几次活动后,我结交了很多朋友,现在一点都不觉得孤单。”马金学老人笑着说道。
  定期看望社区的几名贫困户和孤寡老人,这已经成为了社区党员的日常工作。“我们会不定期的组织人员到孤寡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让他们在精神上有个寄托。”曹玉花笑着说。“社区的服务真是周到,担心我一个人在家会孤单,所以他们经常叫我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现在,我认识了很多同龄人,每天过得很充实快乐。”现在的李毛先老人每天都会到活动室里转转,生活不再显得那样枯燥了。
  不仅如此,邻里之间也成为了互帮互助的好朋友,谁家没水了,到隔壁接上一桶;没电了,到隔壁吃一顿饭,这也是常有的事。“我一个人住,加上行动不是很方便,会经常去麻烦隔壁,但他们也没有厌烦,每次都会热情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社区居民卓玛加说,他的隔壁就是一户汉族人家,现在他们之间,早就没有了民族之分,都成了一家人。
  这些年,城西社区为困难群众和留守妇女解决就业问题,不仅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收入,还为一部分身患残疾的群众提供了社会保障和救助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会不定期的走访入户,量身实际制定帮扶计划,为居民们提供最实际的服务,前不久我们还去贫困户家中慰问,给他们送去了温暖。”社区工作人员桑杰措口中的贫困户便是多杰一家,由于一家三口老伴和自己都患有疾病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儿子打零工挣钱养家,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之后,多次入户走访,给多杰一家办理了低保户手续,还通过社区宣传自发开展了捐款活动,不少社区居民都为多杰一家献上了爱心。
  在社区的党员活动室内,记者发现有一个爱心小屋,问及所用之时,曹玉花介绍道,这是用来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捐赠富余生活物资的爱心屋,目的是让每一位居民的心愿逐步实现,也能让生活在这个社区里的老人们沐浴着和谐的阳光,过着幸福的生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