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网络祝年】让群众的心“热”起来

2019-01-22 09:29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90123093020.jpg

开栏的话

        又是一年春来到,放眼海南大地,多少新气象、多少新变化,就发生在你我身边。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刊发记者深入基层采写的新闻报道。在社区村镇,在田间地头……记者将跟随新春的脚步,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生活,采写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新闻故事,反映新时代人们的期盼和梦想,讴歌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才让本

  没有煤烟味,清清爽爽睡一觉已是村民们在寒冷的冬天最幸福的事。
  赵增禄家的炕“告别”柴火和煤炭已有3年了,少了“烧炕”,老赵再也没有砍过柴、拉过煤。
  “电热炕,用着实话好,没说头!”老赵掀起褥子向记者展示了电热炕的好处,用上摸上去电热炕暖暖的。
  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买村是一个易地搬迁新村。入住初始,村民们对房子、院落赞不绝口,都说住着舒心。可就是一到冬天家家户户的炕洞冒着煤烟,既不卫生也不美观。
  2016年,海南供电公司共投入56万元,新建了输电线路,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迈村的村民们终于摆脱“冒烟”的日子,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
  火炕是青海农村睡觉时采用的传统取暖方式,村民们用干牛粪、稻草、煤渣填满炕洞,烧火取暖。
  赵增禄告诉记者,过去,大伙儿天没亮就要抱上一捆草、背着牛粪和煤渣到屋外去烧炕洞,有时半夜炕就凉了,还要时刻当心炕有没有裂缝,不然会煤烟中毒呢。
  眼看就要过年了,今年60岁的赵启录为迎接儿子媳妇回家,给自家的电热炕铺上了崭新的床单。
  赵启录说:“电热炕不仅热得快,而且还没有味道,去年,儿媳妇回家连声夸赞电热炕又环保又实用。”
  回忆起刚安装电热炕那会儿,赵启录笑得合不拢嘴。“第一天晚上,把定时功能打开了,睡到半夜炕凉了,我还以为家里停电了。”说到这里,赵启录说哈哈大笑起来。
  当问起电热炕是否耗电时,赵启录摆了摆手说,一般用户家里改造的电热炕也就5、6平米,满打满算一天也就1度电。
  在赵启录家的房顶,太阳能热水器替代了煤炉烟囱,家里通了上下水,在自家卫生间就能洗个热水澡。在赵启录眼中,如今的日子处处是惊喜。
  家乡的变化让在共和县工作的小马多了一份安心。“这两年村里变化真大,家家户户都通了硬化路,又建了休闲广场、篮球场,还有这电热炕,父母睡得舒心。”“村民的生活环境好了,人就有了精气神儿,发展动力也更足了。”这些年,通过建养殖场、农家乐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实体,下塔迈村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新变化。
  在与共和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石明聊天时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海南供电公司积极推广安装电热炕,通过与州扶贫办加强联系,结合“易地搬迁,美丽乡村”计划,将投入每户1万元资金,其中3200元用于安装电热炕。
  在下塔迈村,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小院落簇拥着村里的新路。红墙白瓦、蓝天白云,即使是冬季,也是一处好景致。尤其醒目的是,一根根整齐划一的电线杆像忠诚的卫士矗立在院子门前。
  窗外寒风凛冽,5平方米的电热炕让下塔迈村的冬夜不再寒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