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公保杰:村民们的致富领路人

2019-01-22 09:34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智措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当村支书很忙很累,但看到牧民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觉得很值。”兴海县温泉乡赛什塘村村支部书记公保杰常年和牧民群众打交道,在他看来,虽然做支书很忙,但是打心里感觉“值”。
  1月19日,天刚亮,公保杰就起了床,来不及洗漱,先到自家屋后的羊圈里走走、看看。幼羊刚足月,是最易死亡的时候,公保杰把幼羊圈到一起,挨个补喂精料。“这时候健体,夏季就能膘肥体壮,一定能卖个好价。”公保杰边喂边喃喃自语。
  吃早饭时,公保杰一边喝着奶茶,一边想着上午需要干哪些事。吃完早饭,公保杰快步前往村民加贝家中,商量关于扩大经营的事情。
  村民加贝是经商队伍中的一员,如今有自己的商店,日子过得红火。过去,他的家境可不是这样的。
  加贝原来靠放牧维持家境,一次雪灾过后,家中牲畜所剩无几,那一年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家中人口又多,家境立即陷入了困境。公保杰多次前往加贝家中,给加贝传授一些经商理念和技巧,又以赊欠方式注入资金。
  毫无经营头脑的加贝在村子里开了属于自己的店,在公保杰的帮助下,加贝所开的店有步骤的走上了正轨。“现在有这样的生活我真的很感谢村支书公保杰,是他一步步引领着我们富起来的。”加贝眼神里充满了感激,经营一段时间后,加贝不仅还清了公保杰的债务,又盖房子扩大了小卖部规模,加贝家境逐渐好转,日子也越来越好。
  身边的典型是最好的榜样,村民们看到贫穷的加贝也过上了好日子,一起也纷纷加入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有的村民卖掉牛羊,有的把耕地承包出去,有的在赛什塘铜矿附近开小商店、小旅馆、小饭馆,甚至把生意做到兴海县城,近三分之二的村民成为离家不离村的新型牧民。“看到村子村民的变化,我真的很高心也很安慰,重要的是村民们越来越有自己经营想法了。”想起帮助村民一同致富的日子,公保杰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公保杰时常带领村班子成员入户走访,与党员、村民、贫困户寒暄,及时了解夏格尔环境卫生整治协会运行情况。针对全村脏乱差现象,他组建了赛什塘村夏格尔环境卫生整治协会。“我们协会成立初期,成员只有五六个人,没有任何经费,全是自掏腰包为村民无偿服务,从来没有怨言。”公保杰想起成立协会时的情景。
  公保杰带领协会成员定期对本村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村子里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变。后来,在他们不断坚持下,村党员和村民都被他们的义举所感动,纷纷加入协会,村里迅速掀起了“人人保护环境,共创美丽家园”的热潮。
  如今,协会由最初的几人逐步扩大到621人,力量不断壮大,清理的范围不断扩大,居住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赛什塘村旧貌换新颜。
  忙碌的一天在满天星辰中结束,迈着疲惫的步伐,公保杰走进了家门,看着熟睡了的妻儿,公保杰心中有点心疼,任党支部书记的每一天,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中,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家里的老人、孩子全丢给妻子娘措一人,娘措默默承担了一切毫无怨言。
  很多人都问公保杰:“你这样天天不顾家,为村民们盖房子、收拾垃圾、掏腰包致富,不累吗?你这样图个啥呀?”面对这样的问题时,他总是憨厚地笑道:“只要村民能住上敞亮的房子,每天不再为房子倒塌担心,踏踏实实的过日子,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