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网络祝年】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

2019-01-23 10:00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90123093020.jpg

       家住共和县切吉乡乔夫旦村的丹甘财家中5口人,全家人生活仅靠他一人打工,加上母亲因病常年卧床,医疗费用成了丹甘财最大的负担。
  面对这一情况,去年,共和县民政局结合农村低保清理规范活动,及时将丹甘财全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使全家5人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缓解了生活压力。
  1月19日,共和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丹甘财家中,与他促膝交谈,嘘寒问暖,关切地询问目前家庭生活状况,详细了解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
  丹甘财的母亲因病行动不便,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交谈中得知,丹甘财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鼓励他参加村里组织的电焊培训班,外出做一些临工以增加家庭收入。“谢谢你们!”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丹甘财的声音有些颤抖,他答应工作人员要好好照顾一家人,学好一门技艺,努力把日子过得好起来。
  家住恰卜恰镇东巴村二社的闹桑老人今年83岁,无儿无女的他如今生活在同村的青措加家。
  五年前,原本一直负责照顾老人的亲戚突然去世,虽说是村上的五保户,每个月都能领到补助,可因为没有人照顾,老人的日子过得很不好。
  得知这个情况,23岁的青措加和家里人经过商量,把老人接了过来。“这几年她把我照顾得很好,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老人说着笑了起来。
  在一旁的青措加告诉记者,自从我和叔叔签了代养协议后,现在每月都有政府补助,再加上自己做一些临工的钱,生活比以前充实了不少。“民政局的干部经常鼓励我们勇敢面对生活,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青措加说。
  共和县民政局副局长斗拉太告诉记者,自海南州各地区开始实施农牧区特困老年人代养服务这一工作以来,有效的改善了困境老年人的生活状况。“成为代养服务人员后,每个月我们都会给他们发放补助,他们不用外出打工,在家也能就业增收,这些空巢老人也就能过上安稳的晚年。”斗拉太说,2018年,共和县各级政府及民政部门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各项工作,把握民生脉动,夯实民生底线,为困难群众撑起了民生“保护伞”
  临近春节,为了让困难群众过上一个幸福温暖的新年,共和县团委组织志愿者走进贫困家庭,为他们送上了冬季取暖费和棉服、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在贫困户家中,大家撸起袖子帮着打扫卫生、洗衣服,力所能及得关心和帮助贫困户。不仅如此,还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渡过难关。
  恰卜恰镇居民胡大娘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感谢你们,还来看望我这个老婆子,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关心,非常谢谢你们”。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