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西海都市报】华为将在我省建西北最大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一期工程计划今年9月投用

2019-01-23 10:31 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如今,大数据对我们来说已不再陌生,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一座城市拥有一个大数据中心,那么市民的生活将变得更加智能便捷。昨日,记者从全省两会上获悉,华为在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落户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并且最快今年9月投入使用。

  省人大代表、海南州发改委主任更登加说,去年青洽会期间,华为集团已经与海南州签订合作协议。去年11月30日,海南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整个工程计划今年9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华为集团已在海南州设立临时机房,相关的业务也已经开展起来。“从规模上来讲,海南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后,是华为在我国西北地区布设的最大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据更登加介绍,海南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仅机房面积就达一万平方米,投入资金十亿元左右。其中两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座展厅和一个数据库。其中,展厅面积五千平方米左右,建成后将展示一些信息化产品,同时兼具业务洽谈、大数据方面培训等功能。剩下八亿元由华为集团投资,包括大数据储存器及其他一些大数据中心所需设备。

  华为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落户青海,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更登加说,与外省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提供研发、制造等功能不同,海南州的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主要将用于大数据的储备与分析,并以此为依托,为海南州完善大数据产业链,为海南州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海南州和我省创造财富。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还将为海南州,乃至全省、整个西北地区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牧建设等提供有力的技术与数据支撑,让我省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快速的互联网生活。

  更登加说,作为华为集团在全国布设的第34个节点云,将与全国已建的多个华为节点云组成覆盖全国的高速信息网络,为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市场提供服务,海南州也由此开启了大数据产业新时代。海南州也将借此契机,搭建自己的大数据产业园,逐步形成自己的大数据产业,与现代生态畜牧业、新型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业共同构成海南州未来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

  华为集团为何将大数据中心选择在海南州呢?更登加说,最主要的原因是看中了海南州拥有大量清洁能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巨大的电力成本优势。此外,海南州空气的洁净度及气候都十分符合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条件。“海南州规划的大数据产业园,也是全国唯一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的大数据产业园。”

  “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只是海南州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的第一步。”更登加说,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80公顷,分三期建设开发。一期建设(2018年)规划土地面积约13公顷,基础设施投资2亿元;二期建设(2019年-2020年)规划土地面积20公顷左右,基础设施建设为4亿元;三期建设(2021年-2025年)规划土地面积约47公顷,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4亿元左右。大数据产业园将包含一核四区。一核指大数据核心产业区,含大数据服务及存储区、大数据应用及展示区、智慧城市应用及服务区;四区包含大数据产业创新区(重点发展大数据相关的新成果转换和上下游智能制造产业)、大数据交易区、高等职业教育区、综合服务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