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新春走基层】麻吾农家油馍馍走俏县城

2019-01-24 10:1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3ec22d3aab32dd2bcd227b7a881eb731.jpg

       天刚微亮,贵德县新街乡麻吾村村民马学忠就往车上装了两大箱油饼馍馍,驱车驶向三十公里外的贵德县城。因为县城里的好几家大型超市都与他签署了合作协议,马学忠每天都要忙里忙外,不能让超市销售专柜“闲下来”。
  说起做馍馍的由来,还要从2018年入冬时候说起。冬闲时节,马学忠和村上的村民一样闲了下来,作为村里的一名党支部委员,马学忠虽然身子闲但脑子可没闲着。
  在当前城乡“西式面点”遍地开花、农村和城镇人口的饮食习惯需求的背景下,马学忠一直盯住成本低、门槛低的“乡村馍馍”,他始终觉得“乡村馍馍”这是个创业致富的好路子,还能带动村里的贫困妇女就业。

  

       马学忠的想法不是空穴来风。麻吾村地处贵德县新街回族乡西南,平均海拔2950米,气候冷凉,地势开阔,水源洁净,土壤基本无污染,具备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的天然优势。由于该区域小麦面粉筋度低,馍馍口感好,麻吾乡的“乡村馍馍”一直得到了周边群众的普遍认可。
  做馍馍的想法被马学忠带到了乡上,得到了乡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为马学忠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说干就干,马学忠马不停蹄赶往省外考察学习当地油炸食品的制作方法,并购买了各种当地产品作为参考,回家后仔细研究配方、工序、包装等等。
  产品定下来了,马学忠却为起什么名字犯了愁,再与同村人商量之后,他有了灵感,不仅要将本村的牌子打响,还能把当地的特色凸显出来,于是“麻吾农家油馍馍”这个名字诞生了。
  在产品质量上,马学忠坚持选用优质面粉,自家榨的菜籽油和纯正的油菜花蜜,确保顾客吃得安心、放心。
  有了“品牌”,不能让好东西窝在家里。后来马学忠联系县城里的各超市负责人,提出“麻吾农家油馍馍”入驻超市的想法,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各超市负责人的支持。“麻吾农家油馍馍”入驻超市后,柜台前很快便挤满了购买和咨询的消费者,展位的销售人员忙得乐不可支。“这传统馍馍口味香甜,真好吃,礼盒馍馍也做得很漂亮,过年过节用这馍,好得很!”前来贵德县华联尚德超市购买传统油馍的客户赞叹道。

  从一个个造型优美、风味独特的馍馍新鲜出锅,再到一箱箱精美包装,传统馍馍格外引人注目。村民在村里就能买到,超市里前来购买馍馍的外地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目前,马学忠的油馍馍日产量达200斤,送往县城各大超市销售,前来购买的客户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好,前景越来越广。
  新街乡乡长马林圃表示:“通过这种农超对接的方式,为我们农户的优质农产品进入超市搭建平台。下一步,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提高产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抓住春节前的有利时机,打出名气。明年再出些新产品,丰富产品线。”
  据悉,馍馍铺目前已吸收村里会做馍馍的两名贫困户,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村民们用灵巧的双手把财富、幸福和未来都揉到这一个个小小的馍馍中,力争把油馍馍做成大产业。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