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贵德县“五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2019-01-29 09:44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今年,贵德县切实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核心,努力在抓党组织晋位升级、抓党建示范点创建、抓基层组织规范运行、抓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上下功夫,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党组织晋位升级。按照党支部“堡垒指数”考评和村级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要求,创新设定科学有效的党支部考评标准,对全县122个村党支部精准分类定级和整顿转化,先后评定优秀党支部40个,良好党支部79个,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一方发展的“领导核心”和精准扶贫的“一线指挥部”。
  抓党建示范点创建。采取“党建带产业、产业助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举措,分类打造“示范引领强、辐射带动强、发展致富强”的13个州级党建示范带(点)和14个县级示范点,涌现出了新街回族乡、拉西瓦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带等一批带动效应好的扶贫示范村,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了经验借鉴。
  抓基层组织规范运行。严格落实村级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完善了贫困村各项工作制度、村规民约,实现了基层组织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全县132个村级组织统一刻制印发了村级党组织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印章和“党建工作一本纪”和“相册档案”,推动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把村级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抓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针对村级活动阵地重建设、轻管理、利用低等问题,组织实施了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保暖工程”,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为全县122个村级活动中心购置配备空调、LED显示屏(全覆盖)、远程教育电视等设施,实现了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全覆盖。
  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坚持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组织、进行土地流转、兴办经济实体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县有村集体经济的村85个,占全县总行政村数69.7%。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