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网络祝年】年俗记忆(五) 《二十七,洗邋遢》

2019-02-04 15:04 作者:邱元胜 编辑:索南扎西

1154105793101443.jpg

     俗话说“有钱没钱,光光头过年”。
     腊月末这几天,外面冰天雪地北风呼呼,一推门进家,就是各种香味儿和着热气扑面而来,还有满屋子的笑语喧阗,屋外偶尔的鞭炮声。年,就这样带着形、声、色、香、味,定格在记忆中。
     过去,不论贫富,男士们年前必须理发,因为,整个正月都禁忌剃头的,传说正月理发,会克死舅舅。因为“阿舅是骨头的主儿”,外甥娃的大事都由阿舅作主,年里剃头,虽说“克”不死舅舅,也是对舅舅的的大不敬。
    过去,青海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习俗,人们很少洗澡。特别是女生,由于受封建思想的影响,忌讳裸露身体,于是,有“青海的姑娘不洗澡”的说法。
    大年,一年一度最重大节日来临,大人小孩洗澡除垢是必须的。
    按过去青海人的说法“富人过年哩,穷人过难哩”,但是,腊月二十六基本已经是“年跟前”了。哪怕是农村,还得要干干净净地过个年的。于是,这两天就要集中地洗洗涮涮,洗澡、洗衣,打扫一下个人卫生,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
    旧时民谚称“二十八,洗邋遢”,也有说“二十七,洗疚疾”的。“疚疾”,指慢性病。
 腊月二十七除了洗浴,还有以下习俗:
    一,“二十七,宰公鸡”。
    为了让家人在一年一度的年里尽量吃好一点,除了杀羊宰年猪,还要宰年鸡。
   “二十七,宰公鸡”,为什么一定要宰公鸡呢!民间有这样的说法。
    很久以前,在以男子为主导的父系社会,人们的潜意识里已经认同了男子为大的观点,认为雄的就好就是第一。过年这么隆重的节日,自然也就要宰一只公鸡了,而且公鸡本身就很漂亮,雄赳赳的显着气派。
    这天宰好炖熟的公鸡要在除夕的盛宴上登场,而且是整只鸡盘在一个碟子里摆放在桌子中间,盛宴上是不能将其拆解成一碗鸡块,这叫“大吉大利”。
    除夕之夜,把这只鸡摆上桌,只象征性吃上几口保留着,以后每到吃饭时再被端上来,只吃一点点,一直到鸡肉完全吃干净。因为公鸡代表了大吉大利,天天摆上餐桌表达人们企求吉祥的愿望。
  二,“二十七,磨刀子”。
    这些天厨房里的活多,刀具都用老了。过年,又有许多用刀的禁忌,所以,在过去这一天是磨刀师傅最忙碌了一天。
    三,“二十七,赶大集”。
    盘点一下准备的年货,觉得还有遗漏,再去商店或集市,采购一些。
    四,“二十七,洗脚日”
    民间年谣道:
腊月二十七,婆娘娃娃都洗脚。
一个不洗脚,流脓淌水七个月。
   很久以前,人们把腊月二十七定为“洗脚日”。平日里人们忙农活,顾不上讲卫生。夏天还可以,去黄河里游泳,冬天根本没有洗澡的习惯。那个时候的孩子们,脖颈,手背,脚后跟都有一层厚厚的垢甲。到了腊月二十七这天傍晚,女人和孩子都必须洗手洗脚。把身上的垢甲擦洗干净,不留一点污秽。
(作者系青海省、海南州作家协会会员,书画家协会会员,摄影家协会会员,海南报签约作家)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