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网络祝年】品新年味道 话美好生活

2019-02-08 12:54 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索南扎西

1154105793101443.jpg

每条大街小巷,都弥漫着过年的火热气息。过新年,买新衣,既能在网上嗨淘一番,也可以在实体店里精心挑选。作为春节必备的春联、窗花等,买现成的同时,也要通过亲自手写,去体会那一份传统节日的韵味。过年团圆、串门之际,户外活动不能少,去冰上体验运动的乐趣,让这个新春佳节充满健康的内涵。小孩子们,自然是最喜欢过年的,这不,少年宫里,一些具有传统文化课程和活动的举行,让他们进一步体味到年的意味。

少年宫里快乐过寒假

学生们在诵读经典。

       “看看我画的薯片”。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1月26日,朗朗读书声从西宁市少年宫的经典诵读班传出来,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之迎春诗歌朗诵会》。

  2019年寒假,西宁市少年宫深入挖掘春节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鼓励师生参加形式多样的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增强师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平安、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负责经典诵读授课的老师史永旺表示“:一篇篇经典美文,一句句哲理结晶,不仅能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还能让孩子从小开始慢慢参悟做人的道理,从而提升精神境界,追求美好人生。”

  在少年宫教学楼的一楼大厅,记者看到,有介绍春节、春联、元宵节由来的展板,半空悬挂着热气球样式的节日装饰品。在走廊里,也能看 到悬 挂着 的“春”“福”等字样的粘土作品,把教学楼装扮得充满过节的气氛。

  “这些装饰品都是由我们的100多名师生共同完成的,美化了校园教学环境的同时,大家通过欣赏美丽工艺品,还能寄托情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少年宫副主任魏冠明告诉记者。

  走进美术课教室,只见孩子们正在对着薯片包装袋进行绘画。据授课老师介绍,这期的主题是薯片,上一期的主题是瓜子,是为了让孩子们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他们眼中春节的食物、喜悦和期待。

  据魏冠明介绍,少年宫2019年寒假期间一共开设207个兴趣班,共计4000人次左右的学生,兴趣班涉及书法、美术、舞蹈、体育、二胡、古筝、小提琴、小主持人、国学等多种内容,并把一些教学内容同春节的相关知识加以融合,希望孩子们重视传统节日,以期让孩子们过一个内容丰富、健康快乐、有趣有内涵的寒假。

  “我让孩子参加国学诵读班,是为了让她了解咱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多学点知识,从中汲取营养,更好地成长,并通过当众诵读的方式,锻炼她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学生王馨莹的家长告诉记者,王馨莹已经学了三年的相关课程,现在对于很多经典的文章都能流畅诵读。

  “老师很有耐心,讲得很好,我现在很喜欢上诵读课,学到了很多传统知识和礼仪。”身着汉服的王馨莹告诉记者。

  “这个要稳重,这一笔要稍微高一点,这个顿笔要重……”书法班上,老师正在对学生耐心教学,用毛笔蘸上红墨在学生写好的字上面进行现场修改指导。学生家长王雪告诉记者,字如其人,让孩子学书法,是希望她能学到书法中的风骨,并锻炼她专注的能力。

  记者在各个兴趣班看到,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由家长陪同上课,而一些家长则在走廊里坐着等候。

  一边织毛背心一边等候的家长妥风好对记者说:“孩子一节课一个半小时,我们家长干坐着也没事,所以就靠织毛衣来打发时间。我家孩子上的课是小主持人,希望借助这样的机会拓宽他的兴趣爱好,可以让他以后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老师课也讲得好,现在小孩子的成长教育环境很好,作为家长来说,非常开心。”(作者:潘玲)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