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新春走基层】农村真的不一样了!

2019-02-18 09:13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每年春节回村里都有新变化。”妹妹从小在城里长大,每逢夏季,她总是吵着闹着要回老家,和村里的牛羊一起玩耍。如今,妹妹已经参加了工作,每每春节回家她总会唠叨几句:张家的房子好漂亮、李家的门口有辆越野车……
  和妹妹的心情一样,老家贵德县河东乡麻巴村的变化之大让我觉得这次春节回乡探亲的心情很愉悦。
  其实,所谓的变化最根本的还是人的变化。脑子活了,人也就有了想法,有了想法就有了动力,继而驱使做有意义的事。

3ec22d3aab32dd2bcd227b7a881eb731.jpg

  就在2018年的9月份,青海日报报道了一篇名为《附着在蜂翼上的梦想》的人物通讯,讲述了河东乡村民陈振华开办养殖公司带领村民追逐梦想的故事。
  31岁的陈振华创办公司,结合精准脱贫战略和本地特色优势,向麻巴村贫困户和村民进行免费培训,传授养蜂技术,村民们也可以到工厂打工,领工资,摇身一变成了“新型职业农民”,侍弄起绿色业的同时富了自己口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确是这些年麻巴村发生的重大变化,当然也包括海南地区其他的村。“以前是夏季挣钱冬季花钱,一年好不容易挣了些钱,一冬天什么也没有了。”回想起过去的日子,大伙儿都感慨道,真不会精打细算,日子过得稀里糊涂。
  如今,大伙儿挣的钱都进了合作社、养殖厂。“投一块、回两块,何乐而不为?”
  尤为一提的是,这些年,新型职业农民在麻巴村里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回来建设美丽乡村。
  就在春节前夕,麻巴良种仔猪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旦正才旦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春节过后,他打算把学到的新知识运用到合作社的发展中。
  除了耕田种地,如今的农民也有了更多的就业渠道,也有了新型农业发展的思维,成为新型农民也成了大伙儿新的愿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的政策方针在农村根植人心,加之越来越多的致富带头人,使得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飞速提升。
  眼下,村民们不但领会得透彻深刻,分析得也头头是道,他们会从合作社到分产到户再到取消农业税,一直说到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与关爱之意。
  每每回乡,这些质朴的语言和满足的神情,总是那么令人耳目一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