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活跃在海南乡村牧野的民兵“帮扶队”

2019-02-18 09:21 来源:海南报 作者:马富 杨添宇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居住在同德县巴沟乡下阿格村村民多加,因突发山火烧光了全部家产,原本比较富裕的家庭瞬间变得一贫如洗,4口人挤住在一顶6平米的帐篷里艰难的生活着。不久,一笔7万元的现金汇到了多加手里,紧接着,海南军分区组织13名民兵,用了一个月时间帮助多加把烧坏的房屋修缮一新。
  草山牧场、青稞地头、泥沙路边……一支支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帮扶队,按照军分区提出的“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军队协调、民兵参战”的脱贫攻坚思路,积极开展以10支帮扶队伍、10项帮扶任务、10种帮扶模式为主体的脱贫攻坚“310”活动,帮助一个个因病返贫的群众走出困境,一个个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一个个因灾致贫的牧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建强民兵帮扶队 担起脱贫攻坚责
  在共和县倒淌河镇哈乙亥牧场,德桑洛老板以高于市场的平均价格签下了购买索南才旦家135头牦牛、价值83.7万元的合同。
  德桑洛除了经营自己的牛肉食品加工厂,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即倒淌河镇“民兵+脱贫攻坚”帮扶队排长。两年前,德桑洛退伍返乡,准备外出打工时,却被人武部负责扶贫工作的专武干部带着惠民好政策找上了门。如今,德桑洛不仅在组织的帮助下贷到一笔启动资金,办起了小型企业,更对家乡军民同心脱贫致富的决心有了更深的认识。“推进军民融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活跃在海南草原上的广大民兵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参建力量。”海南军分区领导幸良忠对此深有体会。如何把民兵的主动性调动起来,把民兵参与脱贫的合力凝聚起来?该军分区从退役士兵中选拔当过班长、任过支委和有能力的战士担任骨干,建强民兵帮扶队;开展“学政策、传经验、教方法、助脱贫”活动,提高民兵帮贫解困能力;加大物资经费保障,关心助力民兵帮扶队建设……一项项激活力、谋发展的举措落地生根,让海南州的民兵队伍心里“装着自己更装着乡亲”,肩上“挑起小家也挑起脱贫攻坚的共同责任”。“一个人的力量无法打败贫穷这个无形的‘敌人’,可现在我们有了一支战斗队。”和德桑洛一样,牧民钦旺既是海南州“民兵+”帮扶队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钦旺家中有阿妈、妻子、两个孩子,过去他一个人放牧管4张嘴巴吃饭,10多头牛羊就是全部家产,日子越过越穷。
  通过民兵帮扶队与家乡藏文化饰品企业牵线搭桥,阿妈和妻子巧手做出的特色饰品成为了家中收入不菲的经济来源。
  如今,作为民兵帮扶队的一员,钦旺正带着政策和项目四处奔走。“我准备和大家商量建一个手工藏饰作坊,和乡亲们一道创业致富。”钦旺自信地说着,话语里充满了对小康生活的憧憬。
  真情帮扶谋发展 百姓腰包鼓起来
  真脱贫、脱真贫,不是靠嘴喊,而是要真正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对于共和县托勒台村的林有成一家来说,民兵帮扶队就是他家致富的“引路人”。
  林有成家里条件本身就不好,两个孩子又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脱贫又返贫,来来回回过的都是苦日子。“我家的情况,村干部是清楚的。”当民兵帮扶队找上门来,林有成原以为只是送点米面油,拍点慰问照,可没想到帮扶队和乡镇组织、企业领导一道,带来了帮助他家彻底脱贫的希望:发放“党政军企”脱贫救助基金,提供10万元无息贷款和脱贫方案。“老百姓的腰包没有真正鼓起来,帮扶的声势再大也是白搭。”贵南县塔秀乡民兵队长班玛尕措的话虽直白,却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从帮扶谁、怎么帮、谁来帮入手,海南军分区为民兵帮扶队建立起一套务实的方法。通过军地共同研讨对策,做到扶贫对象搞准、贫困家底摸清、致贫原因查准、脱贫需求记牢。组织帮扶队走村入户、实地考察,科学确定“思想帮扶、文化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科技帮扶、双拥帮扶、产业帮扶、项目帮扶、结对帮扶、志愿帮扶”10项帮扶任务,构建起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途径、人有一技之长的帮扶模式。
  “我家的牦牛肉,今年两个月的收入抵得上过去一年。”在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瓜什则村村民拉则加的家中,他这样向笔者聊起了帮扶队的好。
  过去村民家牦牛因为缺乏销售途径,只能在县城进行少量交易,很难赚到钱,常常入不敷出。民兵帮扶队教他找到了网上销售的新途径,不少村民都像拉则加一样干起了“电商”,还卖出了好价钱。
  “民兵帮扶队总是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但干的每一件事都开花结果。”说起自家脱贫的经历,拉则加的话语里溢满了感恩之情。
  解难帮扶多举措 牧民群众心窝暖
  这几天,牧民旦增德让原本喜忧参半的心情被幸福填满:女儿央玛上大学的钱解决了。带来这笔助学基金的正是民兵帮扶队骨干才洛加。
  “困难找到头上,解难的人就出现了,他们怎么就这么及时?”旦增德让的疑惑在和民兵帮扶队成员几次接触下来后消失了。
  在旦增德让村里负责民兵帮扶工作的卓玛措有一本小册子,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十几户贫困村民的家庭情况、生活困难以及后期持续帮扶的措施办法。“扶贫攻坚是一盘大旗,小到每一个棋子,大到总体布局都要关注到,这样才能解难破障,真正帮到群众心坎上。”与才洛加的小册子一样,海南军分区党委领导的案头,是民兵解难帮困助力扶贫的大蓝图:组织民兵藏汉双语宣讲分队开展“十进”活动,设立“党政军企兵扶贫大讲堂”,建立军事教员制度,开展民兵医疗巡回服务,成立科技帮扶夜校……
  哪里的乡亲有困难,哪里就有民兵帮扶队的身影。
  共和县东巴乡乙浪堂村幼儿园是民兵帮扶队“手拉手”帮扶的一所学校,当子弟兵把崭新的学习桌椅、教学器材和娱乐玩具搬进教室时,藏族小朋友们唱起了“喝一碗奶茶,滚烫的像妈妈的话……”这首动情的歌谣,瞬间的欢声笑语传遍了整个草原。
  兴海县唐乃亥乡加吾沟村,本是一个与外界几乎隔绝的地方,村民们到最近的集市以往都要徒步走3小时以上,地理隔阂导致的闭塞。民兵帮扶队来到这里,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牧民群众历时17个月,硬是在荒山野岭凿出一条通往乡政府的水泥公路。
  “与兵结缘,幸福绵延!”如今,这句乡亲们发自肺腑的心声,正随着民兵帮扶队的扶贫成果,汇聚成一首铿锵的脱贫攻坚交响曲,响彻在海南州的雪域牧野。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