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共和县以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2-18 09:3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共和县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红色引擎’工程”党建项目,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村集体经济数量由过去的“零星之势”跨越到“向好之态”,村集体经济质量由过去的“见效甚微”发展到“可观可信”,村“两委”班子由过去的“无钱办事”转变为“有钱办事”,使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该县深入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各村实际,由县级联点领导、乡镇包片领导、第一书记帮助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实际和市场需求理清发展思路,指导村“两委”班子制定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通过层层审核把关,从源头保证集体经济项目质量。
  实施“领头雁”计划,以“理论+观摩、自学+互学、笔记+心得、考试+结业”培训方式,让不同层次的村干部“加油充电”,2018年共培训党员致富带头人150余名。积极做好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选派,抽调298名省州县乡优秀党员干部进村入岗,严格落实省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关心关爱各项措施,督促驻村工作队员严格落实学习、例会、工作报告等制度,促进“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实现学习工作两不误,党建扶贫相融合。
  同时,龙羊峡镇麻尼磨台村、铁盖乡上合乐寺村整合资金在恰卜恰镇街道购买商铺,对外承包获取收益。廿地乡廿地村盘活闲置集体草场对外承包,实现村集体创收15万元。依托向青海湖乳业、县城居民输送牛奶和乳制品的契机,沙珠玉乡达连海村购置20头奶牛和10万元草料入股奶牛养殖合作社,2018年实现收入0.8万元。龙羊峡镇部分村利用靠近龙羊湖的优势,沿湖修建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依托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恰卜恰镇索吉亥村将4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本村村委会成立的海南州共和县恰嘎牧业牛肉风干厂,并由上级组织部门投入3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用于进一步扩大生产车间规模,实现特色产品生产、储存、销售一条龙。2018年全县78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累计实现收入522.2万元。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