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履职担当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速写

2019-02-21 11:04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21102341.jpg

       过去一年,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凝聚新共识
  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两会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州委全会精神,组织召开全州政协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引导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深刻把握党建“为什么”“干什么”“如何干”的时代要求和工作需要,把党建作为主业主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年来,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理论研讨,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工作更加落实。
  协以成事商以求同在民主协商实践中彰显新作为
  对州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审定立案的46件提案,向州政府交办,表彰奖励了6件优秀提案和州教育局等6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举措开展协商,又立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加强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对所有协商议题提前组织深入调研,确保建言建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这一年,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组织开展多层次协商议政活动,使政治协商取得了新成效。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改革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注重从关系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中选择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突出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分析问题的“前瞻性”、借鉴经验的“实用型”、提出建议的“可操作性”。将专项视察作为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平公正、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等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履行尽责、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一年来,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紧紧围绕自治州“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州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联系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维护合作共事大局在坚持团结民主中广聚新能量
  宗教界副主席先后深入全州5县村社寺院,宣传党的十九大、全省两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等精神;组织141名政协委员分期分批赴外地考察学习;为联点的兴海县河卡镇上游村“两委”捐赠价值1万元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向结对贫困户和贫困残疾人捐赠价值2.75万元的办公设施、生活用具
  2018年,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密切与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拓展团结面、画大同心圆,为推动全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凝心聚力。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勤勉履职服务中提升新本领
  采取“走出去”转观念、“坐下来”强素质的方式加大委员培训力度,表彰奖励了12名优秀政协委员;印刷出版《西部大开发回眸一海南卷》史料集1200米,记录和反映了海南各族人民近十几年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艰苦创业的奋斗足迹;完成省政协《青海藏族百年实表》30余篇精件的协作任务,征集《海南藏族百年实录》史料72篇,选用64篇,已基本完成审稿工作。
  这一年,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领域、新途径、着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从严从实善管厚爱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新形象
  一年来,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省州委工作部署,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委员,搭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舞台,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履职的自觉行动;召开 6次常委会,研究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十三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回眸2018年,政协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坚持落实州委决策部署更加有力,坚持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更加深入、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加具体。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