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2019-02-21 11:06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智措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21102341.jpg

        50多岁的尖参惬意地坐在宽敞整洁的小院里,看着眼前新盖不久的砖房和门前崭新的硬化路,他似乎在思索着什么……
  尖参的家,在兴海县游牧民定居点,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下半年,尖参一家五口人每人领到了6400元的精准扶贫资金,尖参拿着这钱干起了出租车司机的行当。
  “一年按出工200天,每日按50块钱算,我家就可增收1万块呢。”尖参说,除了自己跑车挣钱,妻子也能出去打工,家里的收入越来越可观了。
  过去一年,“一村一策”、“产业脱贫”、“上班领工资”等成了群众闲谈时的热词,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产生活变化和思想观念变化在群众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今年年初,兴海县高原丰收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大院上演了喜庆一幕。合作社理事长吉太本大声宣读分红名单,村民们接过一沓沓百元大钞,笑容满满。
  社员才项杰说“自从加入合作社,不用多操心,年终还能分红,比往年的收入高了不少!”
  一年来,兴海坚持把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发展现代生态农牧业为主攻方向,以强化基础设施为抓手,以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为主导,注重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力推动了全县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发展持续向好、科技引领作用明显。
  在上游村采访时,记者无不感受到大家对家园的热爱。他们依靠党的富民政策,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追逐着建设美丽富裕家乡的梦想。
  兴海县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旧城抓改造、新区抓开发、全力攻坚农牧区集镇建设和打造幸福美丽乡村的思路,大力推动城乡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城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住在县城就是好,无论是在家,还是出了门,都能享受到以前根本享受不到的条件。”从温泉乡搬进新城居住的居民卓玛措说,成为城里人的感觉就是两个字——高兴!
  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做到保障水平只增不减、民生标准直升不降,那群众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高。“去年我们的卫生院有了很大变化,医生比以前多了,设施比以前好了,技术也比以前好,我们越来越放心了。”村民才让东周是普通牧民,乡卫生院医疗条件的改善让他深有感触:“以前卫生院条件差,大家去了也不放心,去县城路又太远,现在好了,不用发愁都很放心,相信以后的保障还会多。”
  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兴海县在住房保障、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建设等领域,向全县人民承诺办好的10件实事现已全部兑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同时开创了民族团结事业的新局面。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