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牧区卫生教育》的提案

2019-02-24 09:34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21102341.jpg

       政协海南州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州政协委员杜成梁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牧区卫生教育》的提案。
  提案中提到,海南州农牧区由于受自然条件、交通区位、网络信息、文化教育和历史的原因,广大农牧民普遍存在卫生保健意识缺乏,没有良好的卫生行为,缺乏基本卫生常识,小病扛、大病托,造成残疾或寿命短,慢性病、传染病等发病率高等诸多问题。这不仅影响了农牧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还制约了农牧区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推进。
  提案建议,宣传党和国家对农牧区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普及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国家免费治疗(如肺结核)等优惠政策,宣传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牧区的参合率和对卫生资源的享用率;帮助农牧民掌握艾滋病、肺炎、结核病、痢疾、包虫病等传染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营养和饮食与规律等保健预防知识,以及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知识;教育引导农牧民掌握食物中毒、农药中毒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知识,培养农牧民养成“讲卫生、保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农牧民如何报销等就医问药的基本常识。
  2018年7月份,州卫计委就提案作了复函,并说明卫计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健康海南这一主线,把健康宣传工作贯穿于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全过程,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健康教育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接下来,州县卫计系统将各司其职,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的实施,形成明确的统筹协调机制,做到机构健全、经费保障、措施有力、人员到位、责任落实。
  2018年8月,共和县政府、贵德县政府就提案作了答复,在阐述了卫生教育工作做法的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个人健康意识,自我保健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农牧区卫生教育工作,促进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卫生保健任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