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转型升级再出发

2019-02-28 15:23 来源:海南报 作者:颜军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统筹整合有效资源,聚焦服务实体经济”……2月24日上午,在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州长索南东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做了大篇幅阐述,描绘了全州工业振兴的清晰蓝图。
  2018我州工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2019年工业转型升级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州经信委崔勇主任。
  崔勇介绍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国内外环境变量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挑战,全州经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创特提质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两化融合”。
  过去一年,全州工业增加值增长21.7%,实施一般性工业投资项目20个,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3个,全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工作呈现出运行稳、有特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针对如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崔勇介绍说,2019年,经信委将从4方面入手,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持续推动“工业强基发展年”活动,整体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加快推进海南州“三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做强做大新能源产业,综合开发利用水、光、风等多种能源,打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全产业链。
  ——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实施乳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甘草查尔酮A等21项技术创新项目,组织实施青海湖肉业肉食品精深加工、鄂拉山天然矿泉水扩建等16个技术改造项目。
  在基础改造项目的基础上,还将谋划储备一批装备制造、信息化产业、节能降碳、资源综合利用和“四张产业牌”等相关产业项目。重点实施福建华清风电塔筒装备制造、主月畜牧业年产10万吨饲料生产线、雪峰乳业的年产500吨牦牛奶酪生产线等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联动推进。
  ——持续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争新增技术创新成果21项、实施技改项目16项、降成本费用较上年下降10%。积极推进青海湖药业、雪峰乳业上市前期各项工作,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增强核心竞争力。
  ——积极推动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和能效“领跑者”行动。鼓励企业采用绿色标准组织生产,开展“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对重点用能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实行用能单位分级管理,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崔勇说,今年还要进一步强化节能监察执法,力争完成对6家企业的节能专项检查验收工作,密切监测重点地区、行业及用能单位能耗情况,建立完善能耗预测预警机制,全面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