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兴海唱经调一枝独秀

2019-03-04 17:11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藏族唱经调古朴优雅、清丽委婉,融入民间优美音调,内容健康,深受群众喜爱,主要流传于我州兴海县赛宗寺及加吾沟、桑当、河卡等农村牧区,具有极强的地域民族色彩,其唱音及调法以《萨迦音乐论》为依据,经过民间乐手的加工,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曲子、唱调,在兴海县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早在2007年,由省文化厅公布的全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兴海县报送的民间音乐项目———青海藏族唱经调名列其中。

  唱经调的唱调基本以佛经为内容,有哲人箴言、告知告诫,具体有爱惜生物、热爱家园等内容,可使听者感受热爱生活之情,更会涤荡心灵,娴熟的演唱者可以让听者有在雪域高空徘徊之感。
  据兴海县唱经调传承人之一索南卓玛介绍,兴海县流传的藏族唱经调由“嘛呢式唱经调”“米拉日巴与曲拉哇贡保多杰对唱式唱经调”“护法神迎接式的唱经调”三部分组成,这其中既有用于歌唱的乐曲,又有用于演奏的器乐曲,内容丰富多彩,现存的唱调法有一百多种。且唱经调作为一种藏民族口头文学,在日常生活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兴海县唐乃亥乡加吾沟村,流传的嘛呢式唱经调已有上百年历史,村民们每年在种地及锄草前,男女老少皆唱着嘛呢经六字真言唱经调,转绕村庄及田地,祝福来年祛病除灾,人畜平安,农作物丰收。而在各种大型法会上演唱的护法神迎接式唱经调,以朴素的语言、生动的形象、写生的手法,描绘出高原雪山、林密泉涌,人类与自然亲密相处的美妙风光。
  唱经调可以在办丧事时唱,干活时唱,大中型法会更是必唱不可,以及其他赐福及礼仪中也能觅到其踪迹,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音乐价值,而且是研究藏族历史、文学、音乐以及古老民族发展演变的第一手宝贵资料。“一般情况下,演唱没有时间限制,短的有十几分钟,长的可达一两个小时。”索南卓玛介绍,她所传承的是“嘛呢式唱经调”,属于藏传佛教民间宗教活动的仪式音乐,以观音菩萨六字心咒为主,并吸收了民间山歌的音乐元素,具有旋律古朴优雅、装饰音华丽、缓慢高亢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索南卓玛从小随奶奶和妈妈学习嘛呢调,参加各种唱诵嘛呢调的民间活动;后又师从已故“青海藏族唱经调”省级传承人系统学习了兴海县五种嘛呢调演唱。索南卓玛嗓音清亮,情感饱满,节奏稳坚,多次担任“青海藏族唱经调”嘛呢调的授课老师,现有徒弟30名。2017年12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推荐名单。2018年5月,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兴海这片美丽土地上传唱了几百年的唱经调,曾一度面临着濒危的境地。值得欣慰的是,如今兴海县的唱经爱好者们有了自己的“家”,在县文化部门的支持下组织成立了唱经调协会,旨在让这一民族文化魁宝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