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今日我当班】法官切羊卓玛的一天

2019-03-13 16:47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共和县人民法院龙羊峡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切羊卓玛面对每天无数的群众和案件,已经练就了她雷厉风行的办案效率。
  3月7日,记者来到共和县人民法院,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名基层法官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镜头一:当好法庭上的审判员(法庭)

IMG_6712.JPG

  距离开庭还有半个小时,切羊卓玛先来到办公室,拿出案件资料仔细的阅读。由于前天晚上熬夜整理出庭资料,她的眼睛里满是血丝,显得有点憔悴,但是面对厚厚一沓资料,她还是拿出了十足的精力翻阅。
  对资料进行了大概梳理后,她开始给原告和被告的律师打电话,确定双方是否达到法院,并询问是否备齐相关材料。一切准备就绪后,就拿着材料来到了审判庭。
  她是这起买卖合同案件的主审法官,待书记员、审判长、原告被告代理人准备就绪后,“咚”的一槌落下,宣布开庭,在法庭上,切羊卓玛收起了平日的微笑,显得一丝不苟。
  这是一起拖欠货款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法庭调查、辩论以及双方陈述,双方代理人对以上情况没有异议。休庭间隙,在切羊卓玛的调解下,双方有和解的意向,切羊卓玛仔细的向他们说明,若要和解,起草一份和解方案,双方签字盖章就可以了。但最后,由于资金问题,还是由法院下了判决书。
  切羊卓玛来到办公室,立马写起了判决书。她告诉记者:“一年下来,受理的案件就有100多件,调节70多件、判决20多件……压力非常大,而且,我们的工作不仅只是简单的调解,开庭,还要调查取证、执行送达等一系列程序。”
  一个案件,对法官来说,是很多案件中的一个,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可能一辈子就进一次法院,法官给他什么印象,他就对整个法院什么印象,所以要做到对每个案件认真负责,给当事人留下好印象。切羊卓玛就只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受理着每一个案件。
  镜头二:做好人民的调解员(调解室)

99999.jpg

  11点钟,还没写完上一个案件的判决书,切羊卓玛又接到了一起民间借贷的案子,见到双方当事人后,切羊卓玛先给他们端水,让他们稍作休息。等写完判决书后,将两人带到调解室开始了调解。
  切羊卓玛仔细询问了被告的家庭情况以及经济来源,并向原告劝解,希望双方达成和解。“被告的经济收入低,你看能不能给被告点时间,让他筹钱。”切羊卓玛征求原告的意见。最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进行了和解。原告说:“打官司不是目的,目的是把钱要回来,既然调解更快捷、更简单、更节省经济成本,那我就选择调解。”
  切羊卓玛再一次确核对欠款数额后,向被告说明不按期还款会被记入诚信档案,影响子女的考学等问题,希望被告能按时还清欠款,确认再三后,切羊卓玛写起了调解书。
  “我们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事,而是活生生的人,所以要从很多方面考虑,思索。”切羊卓玛告诉记者,平时这类的调节对他们来说很常见,打官司并非能取得最好的社会效果,庭前调解让一些小纠纷、小矛盾迅速得到化解,不仅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成本,也为法官办案“减负”,实现了双赢。
  镜头三:做好案件的调查员(铁盖乡)

IMG_6727.JPG

  下午一上班,切羊卓玛就和同事开车来到了铁盖乡,为一起买卖合同案件调查取证,到村民家中了解案件详情。
  由于案件涉及的时间较长,人员较多,切羊卓玛和同事先找到了双方当事人,进一步了解情况,做完笔录之后,又召集相关村民和村委会主任调查取证。“签订合同时你们在不在场,当时有没有召集村民进行商量”切羊卓玛用藏语询问着,在场的每一个自然听的很明白,切羊卓玛一字一句的记录着村民们说的话。
  调查结束后,切羊卓玛让村委会主任召集村民进行了一场法律知识宣讲会,由于村里面藏族较多,切羊卓玛直接用藏语宣讲,村民听得格外认真。“每次调查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取证,更重要的时要让村民了解法律知识,这样纠纷也就少了。”切羊卓玛说。
  很快就到了下班时间,切羊卓玛和同事回到办公室,开始加班整理调查资料,这对于他们来说更是家常便饭了。
  随着夜幕降临,很多人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吃饭了,而他们还在翻阅案卷材料,整理案情……这就是切羊卓玛最平常的一天,也是共和县法院法官最真实的工作写照,从庭前调解到法庭判决,每一个看似简单的步骤都凝聚着法官无数个日夜的汗水和智慧。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