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尕藏才让的梦想

2019-03-15 09:56 来源:海南报 作者:颜军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16万!这是尕藏才让一家去年的打工收入。看着尕藏才让脸上腼腆中略带激动的表情,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他们家还是一个贫困户。
  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是一个传统的牧业村,许久以来,村里人都是靠着牛羊过日子,许多家庭都生活在贫困之中。尕藏才让一家三口一年到头守着几头牛,几十只羊,困难的时候甚至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上。
  十几年前,尕藏才让离开村子去闯荡。可现实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从小到大只会放牧,加上没上过几年学,尕藏才让想要找份工作并非易事。四处碰壁后,他只能在工地上当小工。一年下来收入并不高,甚至还碰到过不守信用、拖欠工资的包工头。就在这时,村里传来了一个好消息。
  原来,该村在江苏挂职的村支部书记华格加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各社社长以及隔壁次汗达哇村的村干部,到江苏的工厂调研发现当地企业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的信息后,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带领村民们去江苏务工。
       然而,这个想法却没有得到大家的赞成。“那么远的地方,能不能适应?自己也没啥手艺,干不好怎么办?语言不通,平时交流都困难,怎么工作?”在质疑声中,许多人选择了放弃。尕藏才让听到这个消息也很犹豫,虽然他在外打工多年,但还从没出过青海,就在他犹豫之际,华格加找上门来。
  得知尕藏才让心中犹豫,华格加鼓励他说,“你应该去试试!不光是你,你媳妇、儿子都可以一起过去!到了先培训,实在干不了再回来!”听了华格加这一席话,尕藏才让心里渐渐有了底气。2018年3月底,他们一家三口作为“拉乙亥麻村创业先锋队”里唯一的“家庭档”,和村里其他50多个村民一起坐上了前往江苏的火车。
  初到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文化和生活习惯差异以及语言交流上的困难让尕藏才让他们叫苦不迭。更让尕藏才让苦恼的是技能培训,尕藏才让从来没有接触过电焊,虽然两个月的培训期里,师傅手把手地教他,可是因为语言不通,学习效率及其低下,甚至还闹出不少笑话。由于技术生疏,一开始,不仅经常需要返工,有好几次都差点伤了眼睛。一来二去,就有了回家的念头。
  丈夫的想法妻子诺日措第一个不同意。“50多个人都坚持住了,就我们一家三口干不了?”听了诺日措的话,不服输的尕藏才让暗下决心学出个样来。培训结束后,不仅电焊的手艺大有长进,连汉语都流利了不少。最终,这群来自千里之外的务工者,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夸奖。
  转眼到了回家过年的日子,一家三口一算账,纯收入16万元。尕藏才让高兴地说“真没想到,真没想到!这些钱,以前三年都挣不来!”
  走出去改变的不仅是尕藏才让家的经济情况,更让他们的思想有了实质性的转变。如今的尕藏才让已经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再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县城买上房,开一家自己的电焊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