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为消费者撑起权益“保护伞”

2019-03-15 10:20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受理消费纠纷128起,调处128起,调处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4万元……2018年,我州坚持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市场监管力度,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改善,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全方位宣传维权理念深入人心
  ——开展“3·15”宣传咨询活动。组织32家行政企事业单位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文艺宣传活动,大规模宣传《消法》,普及消费知识,传授消费技巧,讲解消费陷阱,进行真假商品对照与辨别等宣传服务活动,全面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知识和维权意识。
  ——开展消费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活动,通过“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等农牧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站的作用,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开展打假护农、商标促农、合同帮农、法律助农等活动,提高农牧民的法律意识。
  ——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出台《海南州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参创。采取抓点、扩面、全覆盖“三步走”的方式,力争到2020年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店50户。目前,全州参创市场主体260户,评选认定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户。
  ——健全消费争议处理机制。建立健全“接听电话言语亲切,上门投诉笑脸相迎,处理纠纷公平合理,回答问题耐心细致”的热心服务制,采取专题学习等形式,加强消费维权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打造过硬的素质,提升消费咨询和纠纷调解能力,提高调解质量。
  抓重点严管有效净化消费环境
  坚持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市场监管力度,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改善,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开展各类整治65次,查办案件327起,案值91.55万元,收缴罚没款79.13万元,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改革监管模式,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简政放权后市场监管新模式,注重宽进与严管有机结合,实现了三个转变,确保“管”能跟上“放”的节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报率分别达到98.88%、98.72%、99.92%,自企业年报改革措施实施以来,已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
  ——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成效。以打击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无照经营、消费侵权、商标侵权、制假售假等行为为重点,落实“六个一”工作规则,走访经营户156户,向公安部门移送2起酿皮中添加硼砂的案件,查处1起针对老年人虚假宣传案件,取缔2处豆芽加工黑作坊,制止1起非法组织农民赴厦门旅游活动。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11份,排查消除安全隐患24条,对2家非法使用气瓶的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2万元。
  ——紧盯关键时段,切实维护各类市场安全。两节、两会、中秋、国庆等节会期间,共检查市场、超市、加(气)油站等各类经营门店7400户(次),查办案件95起,收缴罚没款21.44万元;春耕备耕期间,对全州63户农资经营户主体资格进行了核查,办照率100%;中考、高考前后,对全州19所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图书门店、宾馆进行了检查整治。
  过去一年,全州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在“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号召下,突出刚性约束的法治化主旋律在全社会唱响,为新形势下加快消费维权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