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尕巴松多镇贡麻村的调解员周先加

2019-03-21 10:3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一大早,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村村民周先加就踏着积雪,来到了离家3公里的牧民多杰的家里。
  昨天下午,多杰曾打电话给周先加,声称与自己的妻子由于琐碎的小事发生了口角,当时多杰情绪一激动,与妻子动了手,现在很后悔,想请他从中调解一下。
  多杰是个急性子,这几年多次因为脾气不好的事情,经常和周围的邻里发生矛盾。于是,一旦有了他自己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多杰首先就打电话给周先加,请他来“灭火”。
  贡麻村位于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深山沟里,与科加、秀麻等五个村以及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和北巴滩社区(五村一场一社区)相邻接壤。每到春天,大量的牧民就要赶着成群的牛羊进行转场来这里放羊。为了彻底解决牧民们面临到的矛盾问题,贡麻村带头组成“五联调节中心”,对“五村一场一社区”内2870户农牧民和社区群众进行帮扶和解决问题。调解委员会成员由村干部和村中威望极高的老人组成,而周先加就是其中的一员。“小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也许就会造成矛盾”,今年56岁的周先加在村里很有威信,曾参与处理了许多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他感慨地说,以前喝酒、打架、越界放牧引起的纠纷不少,现在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村民之间和睦相处,我们调解员更多地开始入户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
  沿着贡麻村一直往东走,就是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不允许村民们越界放牧。但牛羊常经不住芳香青草的诱惑,就大胆闯了进去。为此,负责看守牧草繁殖场的员工多次与牧民们发生争执。有时,双方甚至动起手来。“吵架、动手,伤和气,不利团结”,周先加说,一旦发现牧草繁殖场与村民们发生冲突,周先加与调解队的其他队员一面赶上去劝说、拉架,一面从民族团结大义讲问题严重性。同时,还教育牧民要配合繁殖场的工作。渐渐地,当地的村民逐渐的改变了原来火爆的脾气,也很少再将羊群放到繁殖场内。“现如今,有了‘调解员’的融合调解,良种繁殖场不仅主动帮扶村里的贫困户,还无偿提供饲草料,现在我们村和他们的关系很融洽。”贡麻村第一书记多杰索南说。
  村民扎某,因长期酗酒导致和村民之间的关系一直不融洽,周先加得知这个情况后,每隔一段时间就到扎某的家里坐坐,说服他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致富上,同时监督他戒酒,还带他到曾受他伤害的邻居家里登门道歉,求得原谅。
  在周先加的影响下,改掉了酗酒恶习的扎某,集中精力勤劳致富。性格变化很大的他常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邻居。渐渐地,昔日曾和他断交的邻居们又与他热热闹闹地串起门来。
  第一书记多杰索南告诉记者:“凡村民矛盾纠纷,各调解员及时向乡镇和调解中心通报,能够自己内部调解处理的尽量内部解决,不能内部解决的提请调解中心调解,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做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