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道德的力量 ——和“最美共和人”的亲密接触

2019-03-21 10:45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2019年2月初(春节前夕),共和县委主要领导看望慰问“最美共和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与社会各界的节日祝福。
  三月,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季节。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把他们的优秀事迹传播给更多的人,把他们的感动带给更多的人。
  “铁骨铮铮也有柔情铁骨铮铮也有柔情””
  —
  在基层工作了二十多年,娄仲旭的足迹遍布共和的乡村牧区。他说,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很多时候不仅仅有姹紫嫣红,花团锦簇,还有寂寞。
  共和县河西派出所辖区治安情况比较复杂,流动人口多,作为所长,娄仲旭时常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帮扶贫困户、孤寡老人,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上门办证等服务。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老陈从湟中县一路拾荒来到共和县后安家落户。多年来,户籍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全家6口人都是“黑户”,面临上学、就业、务工等种种难题。娄仲旭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前往原籍户口所在地查询。最终,困扰老陈多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现在,老陈一家人把他当成了最值得信赖的人。
  就在前不久,老陈的孩子闹离婚。无奈之下,老人跑来找他去调解。所长一出面,家里的成员没有一个不听话的,矛盾也就自然解决了。
  在共和县廿地乡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许多村民都喜欢娄仲旭的雷厉风行。在常年的基层工作中娄仲旭发现,廿地乡很多案件都是由于酒后引起的。所以,遏制这一势头,就等于抓住了基层案件的事发源头。
  于是,娄仲旭邀请廿地乡干部、联系村委会、寻找老党员,联合组成工作组,深入村户宣传法制工作。一些曾被拘留的当事人,看到娄仲旭这样苦口婆心的教育,再也不信口开河了。而且,还和他成了好兄弟。
  在娄仲旭的努力和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下,廿地乡酒后闹事的案件逐渐少了,基层矛盾慢慢化解,不稳定因素也随之少见了。
  作为一名警察,面对弱势群体,娄仲旭用铁汉的柔情,春风化雨般的关心、关怀着他们;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份子,他以铮铮铁骨的正气,疾风暴雨般维护着公平正义。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真正的志愿者不是一辈子做着不平凡的事情,而是能够把平凡的事情做一辈子”。共和县一小教师、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会长豆改吉如是说。
  从一手创办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海南州女童保护协会到成为协会事业的重要人物,这一步步的坚持、一滴滴地爱心的汇集,无不凝聚着豆老师琥珀般明净透明的心。
  “人的一生,就应该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用心对待一切。”说起志愿者事业,豆改吉的眼神坚毅而兴奋。
  2008年,豆改吉已是夏都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义工。“为何不在海南做一些这样的公益活动?”出于这样的考虑,2014年,豆改吉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成立了共和地区第一个民间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的义工们在助学救困的同时,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洗脸、洗脚,陪老人们谈心;走进农村牧区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知识,让更多的人理解“只有一个地球”的珍贵意义。
  2016年,豆改吉的志愿者团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与肯定。在大家的努力下,同年12月,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在州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帮助好他人的前提是帮助好自己,我们对待彼此都是一视同仁,没有因为不理解不信任而产生矛盾。”提到志愿者团队,豆改吉的嘴角泛起了微笑。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如今的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注册义工达300余人,仅2018年,协会共组织绿色环保、敬老助残、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60场次,参与人数达几千人之多。而且,还吸引了一大批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及爱心家庭的加入。
  豆改吉本人先后荣获“最美共和人”,“第十四届青海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省教育系统岗位学雷锋标兵”、“青海夏都优秀志愿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豆改吉说,志愿服务不仅服务社会与他人,那更是一个了解社会,提升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当被问及她的幸福是什么时,她不假思索的回答道:“服务他人,快乐自己!”“用青春谱写壮丽之歌”
  —
  2013年9月15日那天,本该是美丽的一天,几日的阴雨天后,太阳终于露出了久违的脸庞。多杰宽和同校的6名同学相约前往湖北省潜江市汉江红旗码头游玩。可谁曾想这也是多杰宽给朋友们留下的最后一张笑脸。
  下午2点30分左右,在游玩过程中,两名同学走到岸边的江水中洗脚,由于前几天连日阴雨天气,江边泥沙松滑,两人不慎突然滑入水中,汹涌的江水迅速将两人卷向河中。在这万分危急时刻,多杰宽第一个冲到岸边跳入江中救人。
  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两名同学最终获救,可多杰宽同学因体力不支和水性不熟,被江水卷走。多杰宽不幸遇难后,大家为失去这样一个藏族好青年无比哀伤。
  多杰宽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很快在潜江、在荆楚大地、在青海高原传开。江汉石油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们自发捐款,希望以此宽慰多杰宽的亲人,近百名汉藏学生自发到殡仪馆为多杰宽守灵、真诚祈愿……
  提起多杰宽,在他的班主任覃玉飞眼中,他是一个学习生活中积极主动,在集体活动中时时处处起带头作用,富有主见的孩子;在同学眼中,多杰宽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朋友;在父母眼中,多杰宽是一个乖娃娃、父母的好帮手,邻里也都夸他懂事、能干。
  作为第一届“最美共和人”,每逢节日,共和县都会组织人员到多杰宽家中看望其父母,时时告慰他们要保重身体,克服困难,积极面对生活。
  2013年10月,省委宣传部、统战部、共青团省委、省民委、省青联等部门追授多杰宽“青海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号召青海广大青年向多杰宽学习。
  流星划过天空,虽然短暂,可光芒足矣普照浩瀚的宇宙。多杰宽,他的一生像流星那么短暂,又像流星那么绽放出了温暖世人的光彩。“带给家人阳光的好媳妇”
  —
  1997年,赵玉莲从贵南县嫁到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和华明军结为夫妻。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平淡却幸福。
  可幸福的时光总是格外短暂,六年前的一天,丈夫华明军感觉腹部闷胀、身体乏力,在赵玉莲的再三催促下,华明军来到医院检查,却被告知得了肝癌。
  突如其来的变故,如同晴天霹雳。丈夫华明军的倒下,对赵玉莲来说如同天塌了一般,来不及为自己悲伤,赵玉莲一心扑在为丈夫治病上。然而,在仅仅五个月的住院治疗后,华明军离开了人世。
  一场病,让赵玉莲失去了丈夫,两个孩子失去了疼爱他们的爸爸,瘫痪在床的母亲失去了孝顺的儿子。她生活在痛苦中,无法自拔,整天无精打采,残酷的生活眼看就要打垮这位年轻的母亲。
  时间就这样过了一年多,看着两个孩子和瘫痪在床的婆婆,赵玉莲思前想后,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改嫁给比他小十岁的小叔子华明海,继续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起初,这样的决定遭到了很多亲人的反对,可她却从来没有动摇过。
  结婚后,赵玉莲和华明海互敬互爱,她起早贪黑精心照料着瘫痪的婆婆,喂饭、洗脸、洗头、脚、剪指甲、换洗衣物、被褥,她从不嫌脏,也不嫌累;阳光好的时候,她就把婆婆背到阳台上晒太阳,每逢出去忙活,遇到天气变了,她又急忙跑回家把婆婆背回房间。
  十几年来,赵玉莲很少回娘家,也很少走亲戚,她总说家里还有婆婆,一会儿都不能离开她的照顾。
  在赵玉莲的精心护理下,婆婆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言语逐渐清晰起来,家里又有了欢声笑语,村上的乡亲们都夸赵玉莲孝顺,她总是不好意思地一笑。
  赵玉莲说,人都有老的时候,都有病的时候,她这么做都是应该的。赵玉莲一心一意照顾着这个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村里竖起了孝亲敬老的好榜样。
  记者手记:
  在新海南建设中,“最美共和人”的“壮举”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共和县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是“共舞和谐”的重要人文元素。
  在“最美共和人”身上表现出的时代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一个干部和群众学习看齐,并付诸行动。唯此,和谐美丽新海南将更文明,人际更和谐,心灵更美好……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