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昨那村:建设生态宜居的和谐家园

2019-04-01 10:55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智措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这几年,变美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咱农民的生活习惯也越来越好了。”漫步贵德县拉西瓦镇昨那村,总会听到村民们这样的赞叹。 
  拉西瓦镇党委书记马永灵告诉记者:“各村环境整治期间,镇里‘三招’并举,在村庄环境整治上打出了一个漂亮仗。”
  马永灵介绍说,拉西瓦镇先后对农村交通要道、骨干河道、村庄集居点、绿化区进行集中整治,不断提升老集镇环境,还铺设了沥青路面,改造了下水管道。这些年,拉西瓦镇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努力改变乡村脏乱差面貌,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在全面清理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垃圾清理保洁、村庄路边平整、沟河疏通保洁、树木绿化美化等工作。
  优美的环境也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走进昨那村,杂乱无章的草垛不见了,房前屋后清洁干净,柴火已不再是农户必备的生活物资,农家厨房烟雾缭绕的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能、太阳能,乡村逐步变成了节能环保、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和谐家园。
  不仅如此,昨那村还集体发展专业养殖合作社,主要做种羊繁殖和牛羊育肥,靠着政府补贴和村民自筹资金来源,利用当地资源,扩大产业链条,增收渠道,许多农村妇女和上了年纪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
  农民物质生活改善了,习惯变好了,精神娱乐也发生了改变。在昨那村的活动室里,每天有不少村民来读书看报。每到学校放假,学生们也都喜欢到这里看书写作业。“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环境美了,我们也要开始注重养生啦!”每当夜幕降临之时,总有不少村民三五成群,来到到空地广场上,或休闲、或健身、或聊天,心旷神怡,其乐融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