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马一四夫和他的家风

2019-04-08 10:01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主动联系社区,连续四年向老人和儿童发放日用品和学生用具;
  2018年,为社区32户贫困户捐助帮扶资金近10000元;
  为中铁乡的一位困难户解决就业问题;
  每年帮扶社区贫困户不少于15人,捐资5000元,为社区置办文艺演出服和藏服等;
  ……
  在全县上下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家如何承担起社会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子科滩镇城南社区居民马一四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在马一四夫看来,作为一个私企商户,要成功就必须在各个方面做得好一点。特别要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给当地的人办一些实事。“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为社会做点贡献,也算是为政府分担一点责任。”马一四夫坦言。
  四月初的兴海县,春风送暖,春耕备播,生产学习,大地一派生机。
  马一四夫又开始忙了起来,他张罗着为社区里上学的孩子送去学习用品。他明白,对于一个偏远牧区小镇的孩子来说,好好学习意味着什么。每次他都会亲自为孩子们递上礼物,还不忘嘱咐几句好好学习,认真听讲,听老师话等鼓励的话语。
  要说马一四夫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笔者认为,他这样做是和良好的家风是分不开的。传统文化认为,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也就是说,一个人在什么样的家风中成长往往决定了他的人生选择,决定了他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担当。
  在教育孩子方面,马一四夫要求孩子尊重老师、同学;在家中,教育孩子要尊重家长;在公共场所,要孩子树立爱心和正义感。在马一四夫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在泰国曼谷留学,学习传媒知识,女儿也不负众望,在武汉大学顺利就读。
  在对待长辈方面,马一四夫和妻子坚持正直做事,友善对待老人。
  家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吃饭时要尽量等全家人齐了才吃,他们总是把好吃的菜往母亲碗里夹。母亲已有88岁高龄,依然身体健康上街时,有空时会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散步、聊天。2018年,老母亲的腰不慎扭伤了,需要在床上静躺三个月。每天早上妻子都要给老人梳头,晚上帮老人洗脚、擦身子,帮她翻身。为了不让她寂寞,还经常陪她聊些开心的事情,还让孩子给她讲笑话。婆媳俩感情就像母女关系,母亲每次和人说起自家儿媳,都由衷的夸奖。
  妻子觉得为人子女做这些都是应该的,老人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很多,做小辈的也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爱护老人。
  马一四夫同样认为,做为子女的他们,期望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身体健康,作为父母的他们,期望孩子健康成长、学习好。
  这就是马一四夫和他们家的故事,虽然琐碎,但和睦温馨。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