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走青少年国防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新路子 ———海南军分区军地携手共促青少年国防教育

2019-04-08 10:03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高级中学高二(3)班课堂,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扑面而来。
  3月28日下午15时,班主任白晓琴组织全班学生一起观看军事题材电影《战狼》。冷锋带领深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的场景震撼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灵,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舰长一声令下军舰发射导弹的镜头让孩子们汪然欲涕。“关键时刻还要看祖国,中国雄起!”这是高二(3)班学生看完《战狼》后的一致感受。无疑,这堂国防教育影片课在孩子心间埋下一粒爱国、爱军的种子,静静生根发芽。
  在教学中,海南州高级中学结合课堂实际,将国防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这也是海南军分区司令员严康林在2018年3月30日召开的“海南州国防教研室筹建协调会”上,就民族中学如何进一步抓好国防教育作出的重要阐述。
学校有个国防教育教研室
  每周一和周二早晨7点,所有学生都会不约而同的到学校的国防教育教研室,在这间不到100平米的屋里,学生们可以阅览各类国防教育书籍,从中了解到国家大事、国内外形势……

  

       一间国防教研室,就是一处鲜活的国防教育基地。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就要用好这间教研室,而国防教育书籍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年军分区再向国防教研室购买1000套书籍!”这是海南军分区领导到学校调研时许下的承诺。军分区领导明白,书籍越丰富,学生们的国防视野才会更开阔。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是高二学生马杰灵最喜欢的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一首诗。
  陆游终生为国忧心。在马杰灵看来,仕途坎坷生活也很不幸的陆游爱国情怀尚且如此,何况生活在幸福当下的年青一代。
  这位刚满17周岁的女学生心中有此感慨,有感于海南军分区在学校开展的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每每听完讲座、观完影片,这位花季少女总是心潮澎湃,爱国之心继而涌上心头。
  “参观军营、聆听老红军和现役军人从军经历,还有政治老师在课上讲得一些国内外形势……”高一学生何明惠说,学校社团活动、主题班会时常结合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青年一代更应该有忧患意识。”何明慧认为,前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铸甲销戈,每一个人都应珍惜,时刻提醒和平来之不易。
  在教研室另一侧的一间屋内,各种国防兵器模型摆放整齐。
  近距离接触国防兵器,全方位了解军事动态,感受国之重器,这是许多男同学课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儿了。
  每每看着逼真帅气的武器模型,同学们都不厌其烦地向老师提出有关武器的制造与作战性能等问题。
  当然,专门负责教研室工作的老师也会耐心地介绍。“进入教研室,仿佛进入了一所军事展览馆,这里不仅能提供学生们了解国防所需的知识,更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白晓琴说。
  如果说祖国的强盛带给同学们的是慢慢的自豪感,那么学生从心底发出的“不忘国耻,更不能安于现状,要不断进取,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迈进。”则是祖国给他们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风雨兼程二十载护旗心不变
  用行动实现自我价值,用热血捍卫国旗魅力!
  每逢周一早晨7时30分,海南州高级中学“中学生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准时整装待发,全校师生在教学楼两侧排列整齐,等待国旗升起的庄严时刻。

  “正步走!”身着军绿色军装的旗手在前,护卫队尾随其后,迈着整齐的步伐向教学楼前前进……
  挺拔的军姿,犀利的眼神,年轻的面貌,彰显着这支有着20年“历史”的国旗护卫队的风采。“升国旗,奏唱国歌。”随着队长嘹亮的口号,队员举枪、行军礼动作标准,升旗仪式完美完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国旗护卫队是海南州高级中学建校以来培育爱国主义孕育出来的“生命”。一路走来,这支国旗护卫队得到了海南军分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每年9月份,护卫队有些成员就会离开,而刚进入高一年级的新生,就要担负起护卫国旗的重任。
  如何培养好这些新手?海南军分区的领导早已胸有成竹。积极协调武警海南州支队,派选优秀士兵进行军训,直到新成员成为一名合格护的护旗手。
  当然,护卫队队员的任务不止于“护旗”,他们做得更多的是宣传国旗法和国防知识。
  “尽管学习很紧张,但每周二下午护卫队成员都会向同学们讲解国旗法的内容、制定说明。”护卫队队员马晓辉告诉记者,增强同学们的国家观念和爱国主义精神是所有队员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1999年,海南州高级中学向共和县人武部申请组建一支负责在校园升降国旗的半军事化管理队伍——国旗护卫队,经海南军分区研究后批复:同意该校成立中学生国旗护卫队,并着部队制式服装。这支队伍也成为青海省首支正规备案的中学生国旗护卫队。
  国旗护卫队队员每三年一届,每届20人。20年时间里,国旗护卫队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周照常在学校升起。
  组建国旗护卫队,将爱祖国、爱国旗、爱学校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将其成为校园国防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和团员中的先锋模范,海南高级中学无疑向全州各中学的师生作了榜样。
让孩子们学会坚韧和刚强
  九月,高原的天气已经变凉。
  在去往青海湖附近的道路上,身着迷彩服、手持团旗的“学生兵”成了草原上最美的风景。
  拉练徒步20公里,这是海南州高级中学,以及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级中学、共和县中学军训期间的“必修课”。从州府共和县恰卜恰镇出发,终点青海湖附近的夏拉草原,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意志,还有相互包容和爱的传递。
  在拉练途中,老师们为了鼓舞新生的士气,让大家的脚步更加有力,组织同学们唱军歌。“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阵阵歌声,仿佛是学生们对自己未来的呐喊。
  相互包容和爱的传递也是拉练中的重要环节。沿途,学生们自觉捡拾垃圾,向村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休息间隙,举行拔河、丢手绢等活动,凝聚团队力量,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陈红是海南州高级中学16届学生,目前就读于武警工程大学。高中毕业后选择报考军校对于陈红来说,军训阶段的爱国情怀培养有着特殊的意义。“高中阶段的军训,磨炼了我果断、勇敢、顽强、自制和坚韧不拔的优良意志品质。这种意志品质不但有效地克服了在军校期间的各种难题,更激励着我在奋发、成才之路上努力攀登。”陈红说。
  和陈红的选择一样,2013届学生王一酉和李延之也报考了军事院校,后来分别被国防科技大学和第四军医大学录取。用王一酉和李延之的话说,就读高中的那些岁月,爱国、报国意识已根植于心,选择作一名军人,也是践行爱国、报国之志。
  把军训工作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来抓。每年军训前期,海南军分区首长协调武警海南州支队,严格选派军训教员,抽调政治思想好、作风纪律严、军事技术精、管理能力强,有丰富训练经验和较强教学能力的士官作为军训教员。
  不仅如此,海南军分区首长把学生军训工作列为军分区党委议事日程,常抓常议。军分区司令员多次亲临现场,及时检查指导军训工作,并在理论教学中亲自为大学生讲授军事理论课,有力地促进了军训的效果。“阶段性军训与经常性军训相结合的路子是抓好国防教育的强大合力。”这是海南军分区下一步以军训为抓手,注入学生爱国主义基因的“终极目标”
  海南州高级中学作为海南军分区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进学校的试点学校,这些年,通过规范机构设置、完善运行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海南州各类普通中学和民族中学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兵役宣传工作有了很大气色,为青海探索出了具有藏区特色的国防教育新路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