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培训进村 农民进城

2019-04-08 10:05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这道菜,葱要切段儿,不要切成丝。除了刚刚那些调料,不要再放别的……”
  3月29日上午10时许,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童家村的广场上,来自青海省锦宏饭店服务业职业培训学校的烹饪专业高级教师杨其平正端着一盘刚刚做好的葱爆羊肉传授自己多年的经验,“很多人做菜,什么调料都想放一点,结果反而盖住了食物原本的味道。”“怪不得,我自己在家做,可放了不少调料!”听到这,家住三社的张金莲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一边连连点头,一边在本上认真做着笔记。对于张大嫂来说,做饭不是件新鲜事儿,但这十几天,她从这件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没想到做饭也有这么多门道,要不是参加了这次培训,以前我还真没琢磨过!”
  跟张金莲一样,二社的宋天秀也是第一次参加培训,十几天的课上下来,不仅增加了知识,更让自己多了个打算。“以前没啥手艺,出去打工只能干些粗活。这十几天,有老师教我们做菜,有老师教我们打扫卫生、擦玻璃的一些技术,还有老师培训老年人护理、婴幼儿保育的内容。我正跟家里人商量呢,学会了这些,下一步自己干个家政、开个小饭馆都挺好!”
  看学员们记好了笔记,杨老师马不停蹄准备起另一道菜。广场上的乒乓球台此刻已经成为他大展身手的舞台。手起刀落间,佛手瓜已经切好了。“刀要快,丝要细,少许红椒切丝装饰……”杨其平一边重复刚刚的要点,一边开始放料。“这道菜,只放少许的盐、鸡精、味精、香油和白醋,关键就在于保留菜本身的原汁原味。”“盐、鸡精、味精、香油、白醋……”一旁,37岁的张成梅紧跟老师的思路,手中的笔飞快地在本子上记录着。“以前想到城里打工,一没手艺,二没时间。如今两个孩子都上了学,我也想自己学门技术,挣点钱补贴家用。”“来,大家尝尝,味道怎么样!”杨其平说着,将拌好的这道凉拌佛手瓜摆在了葱爆羊肉旁边。话音未落,学员们纷纷凑上来“尝鲜”。眼看现场气氛越来越好,一旁的杨老师脸上写满了欣慰。“我们这培训班是县就业服务局举办的,每期25天,培训40名学员,不仅不收费,每个学员每天还发20元的补助。培训内容丰富,比较适合一些在家的农村妇女,像烹饪、家政服务都是她们非常感兴趣的课程。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今后多一条挣钱的门路!”杨其平说,虽然早上8点就开始培训,但学员们积极性非常高,课上听得认真,回家后还自己操作。“你不知道,我们那微信群,一到晚饭时间,大家都开始‘晒’自己的作品。一旦遇到什么困难,第二天就会赶紧找我问个明白。”
  说话间,学员们已经品尝结束,大家三三两两交流着自己的学习体会。听到有学员提问,杨老师开始答疑解惑,小小的广场上又热闹起来……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