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我州全面做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19-04-09 10:20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为全面做好今年全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海南州文明办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国旗添光彩”“遵章守德,做文明有礼的海南人”等践行活动,以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打造精神高地,着眼“一优两高”战略的实施,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牧区移风易俗,以破除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为着眼点,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督促推动作用,大力倡导农村牧区文明新风尚,提升乡风文明。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激活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有力的思想道德基础和精神力量。
  坚持“塑形”与“铸魂”并举,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加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振农牧民精气神。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的测评考核,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创建滑坡、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单位要进行摘牌通报。持续有效地推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在提升质量上见成效,建立和完善创建激励机制,广泛调动城乡家庭参与创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2020年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推荐做好准备,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做好2016—2018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推荐评选有关工作。
  今年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将评选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要组织干部群众做好身边道德典型的推荐工作,注重推荐质量,在推荐人选上要充分体现新时代海南人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格。
  抓好资源整合,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部门的守信联动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增加守信红利,提高失信代价,开展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好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深化文明旅游工作,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践行氛围,用好工作协调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常态长效的文明旅游工作合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