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百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

2019-04-09 10:21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医疗卫生事业作为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直是群众所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百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医疗卫生事业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办好这项公益事业,就是为人民谋利,为百姓造福。”州卫健委主任王常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坚定了全州上下破解百姓看病难题的决心和信心。
  翻开海南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扉页,我们看到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礼单”:医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农合顺利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疾病预防、卫生监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以改善卫生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软硬件建设,吹响了我州医疗卫生事业前进的集结号。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为群众健康“埋单”“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曾几何时,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我州各族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无尽辛酸。不过,随着全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全面推广,让这种情景得到极大的的改观。贵德县尕让乡希望村的村民蒋生莲被慢性胆囊炎折磨了多年,新医改的及时实施,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经济大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实惠。“像我这样的农民,一个月也挣不了多少钱。我经常在乡卫生院住院治疗,费用很多,不过报销过后自己花费的就少多了,”她感慨地对记者说。像蒋生莲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俗话说得好,没有健康,何来小康。开展慢性病和妇女病普查工作、为群众体检、做好医疗卫生保健知识和卫生惠农政策宣传……我州积极开展卫生惠民活动,仅一年,完成贫困人口健康体检18917人,完成率96%。州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先住院后结算”制度,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即可在定点医疗机构“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免收住院预付金,实现基本医保、大病救治、民政救助“一单式”结算服务,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从“就医难”到“医疗有保障”。伴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地不断深入和卫生事业突飞猛进地发展,沐浴着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和煦春风,“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现如今已经汇集了我州的各族群众。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
  让百姓舒适方便就医
  走进贵德县河东乡卫生院,宽敞明亮的大厅,规范整洁、窗明几净的就诊环境,一应俱全的护理设施。正在就诊的村民扎西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乡上的卫生院环境也好了,医生医术也好,我们以后再也不用到处看病了。”现如今全州的乡镇卫生院,通过改造硬件基础设施,推动着卫生院逐步完善。而各村村民,不用出乡就能享受到舒适方便的医疗服务。“现在,我们改善了环境,引进了设备,许多常见病在卫生院就能治好了。”卫生院院长张俊对记者说,B超、心电图等医疗设备地引进,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的同时,也反过来促进了卫生院的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我州争取资金90万元,为全州40所乡镇卫生院购置配备了全科医生工作站健康一体机42套,截止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21所,“城镇15分钟,农牧区3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为贫困地区配备156名中藏医专业人员,建立乡镇卫生院中藏医馆33个,在大力建设乡村卫生院、卫生室的同时,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百姓“小病不出乡(社区)、大病到县城就诊”成为现实。
  一次次惠民医疗活动不断开展、一个个医疗设备不断更新更换……伴随着医疗卫生体系服务地不断推进,如今,海南州这张医疗卫生网已经越织越大、越织越密,群众的健康之路也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成为人们奔小康路上的“加速器”。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