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脱贫攻坚榜样力量·一线故事】条条大路通致富

2019-04-22 09:4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8888.jpg

   4月8日早上9时,华毛友开着电动三轮车驶进了自家的庄廓院里,拴在院子角落的奶牛发出“哞”的叫声,似乎在迎接华毛友的到来,车后的牛奶桶因颠簸而发出脆响,打破了家中原有的宁静。待车停罢,华毛友解下头巾随手摸了一下身上的钱袋,眼含笑意走进了屋里。

  今年51岁的华毛友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克才村五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多年前村里分割土地的时候华毛友已经嫁入他乡,后来离婚后她带着女儿回到村里时, “没有土地”便成了华毛友一家致贫的主要原因。无土地无草山无收入来源,脱贫前,华毛友与女儿的日子可不好捱……

  仅仅靠着亲戚救济的0.2公顷地和贫困补助过日子的华毛友母女,只能徘徊在维持温饱与满足家中日常所需的“水平线”上。就在华毛友犯难时,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措施让她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自己凑了一部分钱,加上帮扶资金,买下了一头奶牛,做起了卖牛奶的生意。”为了让华毛友无后顾之忧地发展农牧生产,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华毛友联合村里的3户人家申请了互助金借款,有了这5000元,买饲料的钱也不用愁了。

  “现在我每天都去县城卖牛奶,一斤4元钱,订牛奶的人也是第一书记帮我联系的,一天卖60元不成问题。去年产下的小牛犊还卖了6000元,加上女儿在县城加油站当临时工的收入,我们母女俩的生活可算有了奔头。”华毛友高兴地算起了账,而致富的道路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可不止这一条。

  据克才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建海介绍, 2017年6月份,村两委班子经贫困户的一致同意,通过与青海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调,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52.48万元按投资收益形式投入到企业, 2018年1月,全村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拿到了第一笔分红资金,华毛友一家也分到了1280元。

  有了低保户补助的保障、外出临时务工、入股企业分红和奶牛产业发展的致富途径,华毛友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脱贫的内生动力也越来越足。“去年全村开展土地重测,余下了近0.27公顷的散地,经过商议,我们把地分给了华毛友,今年开春她就种上了麦子和燕麦,今后生活中一大部分的口粮和牲畜的饲料算是自给自足了,联点帮扶单位的同志还捐款为她家购入了一台饲料粉碎机,这也省下了一大笔开销!”瞅着华毛友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李建海由衷地感到欣慰。

  在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华毛友家的日子如同院落里初生的小牛犊一般茁壮成长着, 2018年年底,华毛友母女俩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一条条致富路上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说话间,时间已经到了下午,华毛友裹起头巾、系上围裙,牵起奶牛去院外的水渠饮水。春日的暖阳刚好照在她在脸上,像是致富路上的希望……

关注_看图王.jpg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