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详情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 刘天岐: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019-04-22 10:12 来源:司法部 编辑:索南扎西

8888.jpg

https://v.qq.com/x/page/k0862mksxkb.html

QQ截图20190422100850.jpg

刘天岐,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公证处主任。18年公证工作生涯中,凡是经刘天岐办理的公证书,没有发生一起涉法涉诉案件,案件合格率达到100%。

同事和朋友眼中的榜样

一位已经70岁高龄的当事人打算委托第三方帮忙办理卖房手续,在办理公证过程中,经过刘天岐耐心劝导,当事人打消了这个念头,将卖房事宜委托给了妻子,将可能产生的额外风险消灭于萌芽中。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谦虚、礼貌、诚恳、不盛气凌人”是刘天岐的座右铭,他是全处工作人员的好领导,始终做到“政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理解支持、生活上关心体贴”。

铁面无私的执法者

曾经有一位朋友找刘天岐帮忙办事,拿来了烟酒等物品,而且给刘天岐塞了一封红包。刘天岐当即反驳道:“无论是家人还是百姓,都要按照实事和程序来办理,不能因为是我的家人和朋友,就违背了职业道德。”

铁面无私,是执法者的“初心”。在实践中,刘天岐总结出“四个不能办”,即:不符合办证程序的不能办;证据材料不足的不能办;有疑点的不能办;不真实、不合法的不能办。

由于注重调查制度,凡是经刘天岐办理的公证书,没有发生一起涉法涉诉案件,案件合格率达到100%。

老百姓心中的老好人

共和县石乃亥镇铁卜加村、沙珠玉乡朱玉村、切吉乡祁加村因离县城路途遥远、涉及人员较多,一直拖延没有办理合作社入股协议和异地搬迁协议。铁卜加村村长找到刘天岐,说明了此事。刘天岐二话没说和同事一起赶赴铁卜加村,经过3天蹲点、忙碌,合作社协议公证办理完结。

得知共和县沙珠玉乡朱玉村、切吉乡祁加村合作社和异地搬迁协议依然存在困难,刘天岐又和同事赶赴两村,为村民们上门办理了公证书。

由于办理公证的几个村是贫困村,共和县公证处办理公证时免除全部公证费,共计50余万元,涉及合作社11家,异地搬迁农户121户。义务免费上门服务的消息传到村民耳朵后,大伙儿不约而同找到了刘天岐,用洁白的哈达表示感谢。

不仅如此,共和县公证处还为政府部门及民营企业、环境治理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服务;为老人、病残和困难户免费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