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国土绿化让兴海县变身“绿富美”——兴海县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工作速写

2019-04-25 09:40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徐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8888.jpg

       截至4月23日,兴海县已完成植树造林20万株,造林面积5000亩,完成率达98%以上。
  2018年开始,兴海县立足县情确立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立县战略,持续深入推进三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2018年确定完成造林目标任务4.35万亩,实际完成造林5.38万亩;今年全县确保完成造林目标任务5.5万亩,其中: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人工造林5000亩,预计到2020年末将超额完成省下达造林13万亩任务目标。“今年全县国土绿化投资要达到1236万元。”该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卓玛杰介绍,一直以来,兴海县严格制定林木管护机制和办法,狠抓中后期管理,巩固造林成果。通过科学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加强树木保护、提高成活率,吸纳的护林员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为确保工程造林成活率,兴海县实行三年验收制,期间要及时补栽,三年后成活率达到90%以上才能通过验收。
  为打造一座绿色城镇,该县在增绿上保增长,在提升城镇颜值上下功夫。已实施环城西路绿化1880米,环城东路1238米,今年还将在第四高级中学实施170万元校园绿化工程、子科滩镇安多民俗村80万元村庄绿化工程和河卡镇红旗村造林1000亩。
  该县林草局森林资源办主任沈延祥介绍,目前县域内林业用地450万亩。其中256万亩包括有林地28.26万亩、灌木204万亩等;剩余194万亩为宜林地。通过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预计到2020年底全县国土绿化面积较2018年底的13.5%能高出1个百分点。沈延祥坦言,虽然只提高1个百分点,但对兴海县来说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该县一系列绿化机制与政策的激励,牧民群众的植绿护绿爱绿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今年4月11日,唐乃亥乡龙曲村普日哇等6户牧民主动向县林草局申请在各自的草场上进行植树造林。牧民南拉加说:“我们这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生态环境。”
  三年计划,未来值得期待,相信这座高原小城将绽放出前所未有的靓丽新姿。

QQ图片20190422171820.jpg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