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众人拾柴火焰高 ——贵德县民族团结创建活动速写

2019-04-25 10:08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春日的贵德大地,繁花似锦,万木争荣。从草原田野到村落学校,到处飞扬着欢乐的赞歌,到处绽放着民族团结进步的花朵。
  在这片孕育希望的土地上,贵德县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心手相牵,用团结之力、奋斗之智,织幸福美景,护诗意田园,共同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
  肩并肩构建和谐家园
  贵德县素有“先有三屯后有贵德”之说,位于河东乡境内的王屯村是贵德县最大的一个行政村,作为屯边屯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团结在王屯村素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全村共有10个社572户,其中少数民族35户136人,占全村人口的6.19%,是汉、藏、土等多民族聚居区。虽然各有各的语言和习俗,但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王屯村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
  河东乡组织委员李海霞介绍,每年王屯村都会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传统节庆活动结合起来,各民族家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齐聚在一起,同品百家饭,共叙一家亲。
  同属河东乡的哇里村也在民族团结进步的沃土上根相连、手相牵。由于哇里村的草山与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贾加乡相邻,不免遇到“他乡羊来吃自家草”的情况,面对这样一个不可控因素,多年来哇里村与邻乡之间却从未发生一起草山矛盾纠纷。
  说起村里浓厚的人情味儿,哇里村党支部书记完玛多杰打开了话匣:“有时候临乡的羊跑到我们村的草场地界,村里的藏族阿妈还会帮忙赶羊食草。这些小事情在我们村的群众眼里都是微不足道的。乡亲们一直以来就亲如一家,不管来自哪个村,我们都不分彼此。”
  为了加强毗邻地区睦邻友好合作,贵德县积极主动与尖扎、同仁等县联系召开草山边界纠纷协调会议,签订睦邻友好协议书,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稳定。不仅如此,各乡镇主动作为、加强联系,通过联姻结亲、加强互访、开展联谊等方式,有效维护了边界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播撒进了千家万户。
  心连心荡起团结之桨
  在贵德县河阴镇古城社区居民委员会,有一张特殊的“移动办公桌”。据社区负责人文化伟介绍,“移动办公桌”是为了给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的。
  除了“移动办公桌”,社区先后为辖区各民族困难户送去慰问金8000多元,在居委会的带动下,社区还成立了60人的“红歌合唱团”,大家都希望能通过传唱红歌,唱出民族团结,唱出民心向党。
  这样的团结进步缩影不止一处,美好的故事还在不断延展。
  2017年的贵德秋季是一个多雨的季节,远居河阴镇城关村15公里以外定居点的回族老人马庭桂,因住房破旧加之连日阴雨的侵袭,房屋已经严重走形无法住人。
  当河阴镇城关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安接到老人的求救电话后,二话不说便驱车赶赴现场,将老人安置好后,还组织群众对马庭桂老人的危房进行了加固处理。
  而在雨季过后,杨永安旧惦记着老人的住房问题,在他的多方协调下,争取到了政府的统建房项目,给马庭桂老人的房屋进行了危房改造,还拿出慰问金和生活用品给老人送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了解群众的期盼,才能解决群众的困难,才能筑牢各民族同胞的团结进步之路。”在杨永安的心里,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才能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进。
  这些年,贵德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为抓手,在全县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贵德好人、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促进形成了邻里友爱、家庭和睦、遵纪守法、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生动画卷,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手拉手,汇聚友爱力量创办于2017年6月的阿咪诺宝双语幼儿园是经贵德县教育局批准开办的县城第一所双语公建民办幼儿园,园幼儿共有汉族、藏族等幼儿260人。
  开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幼儿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以乡土为根,以幼儿为本,以规律为先”的双语教学模式,将“像爱护自己的眼晴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种子,播撒进了孩子们的心田。
  为了让各民族幼儿“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幼儿园将学习普通话与园内环境创设结合起来,将各民族相亲相爱的图片悬挂在走廊上,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
  同时,结合儿童的习惯,在活动室里设置“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区角,在行、读、画中激发幼儿热爱中华民族文化的情感。“希望通过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与民族团结的熏陶,幼儿园里的每一株幼苗都能茁壮成长,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幼儿园园长卓麻才郎说。
  校园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摇篮。一直以来,贵德县坚定不移构建和谐教育,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为载体,促进了教育事业稳步发展,使学生成为了民族团结的传播者、实践者,更让团结友爱的力量汇聚在了每一株幼苗心上。
  人人同行,心心相印。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如阳光、空气一般融进贵德百姓的生活中,流淌在各民族群众的血液里。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站在奋进的路上,贵德11万各族儿女将同心同德、凝心聚力,谱写心心相连亲如家的时代赞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