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团结村里的“六尺巷”

2019-04-25 16:00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初春时节,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镇团结村展现着一幅别样的乡村图景。说它特别,是因为家家户户黛瓦、粉壁,让这个高原美丽乡村处处流露着“徽派”建筑的味道。可走近了再一瞧,我们发现,这个小村子,还透着一股民族团结的“和谐味儿”。

“这个村实施高原美丽乡村项目时,为了最大程度的发挥项目资金效益,我们采用‘统规自建’的形式,由县上统一规划设计,村民分户自行实施项目建设。”提起这个故事,曲什安镇党委副书记熊晓武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让村民们更满意,镇党委、政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征询意见建议,举办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村民代表到贵德县河阴镇童家村等地学习考察,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最终决定采用“徽派”建筑风格,实施团结村美丽乡村建设。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上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小组和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努力做好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的‘化解员’、质量的‘监督员’。同时,为打消群众疑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实施项目,走家串户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政策。”熊晓武告诉记者,项目建设时,为了体现整体美观的规划效果,需要对村内原有巷道进行统一规划,面对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问题,团结村的村民们自觉拆除院墙,使原本狭窄曲折的巷道变得平直齐整,在全镇留下了一段“六尺巷”的佳话。

村民祁红祥是“六尺巷”故事的主人公之一。家住三社的他,原本家门口的巷道并不宽敞。实施项目时,听了村干部的动员,老祁第一个带头拆了院墙,让出了五六米的空地。家里的院子变小了,门口的村道变宽了。左邻右舍见状,纷纷向他看齐,主动让出自家的地方。

不难发现,建设美丽乡村,比乡村更美丽的是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团结精神。

“因为是‘统规自建’,一些群众家里缺少劳力,怎么自建成了难题。而我们的村民自发联系起来,通过传统‘变工’的形式,你家建时我帮忙,我家建时你帮忙,既体现了人性化,又体现了邻里间相互帮助、团结协作的精神。”村支部书记薛生福介绍道。

张国礼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大工。盖房时,他和巷道里的七八户邻居一起搭伙干。自己承担主要工作,其他人当小工给他帮忙。这家盖完忙那家,不仅盖房的效率高,大家的感情也越来越深。项目实施完后,邻居们觉得张国礼吃了亏,想给他补点钱,张国礼连连摆手,“远亲不如近邻。都住在一个村里,不计较这些!”

就这样,通过高原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邻里间原本遗留的一些矛盾也在一次次合作帮忙中得到化解。

你看,如今这团结村,村如其名。


作者单位:青海日报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