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80后藏族女孩的多彩人生

2019-04-30 11:32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叶西措个子很高,皮肤黝黑,虽然说话声音温柔,但是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她的语气里透露着坚定。
  叶西措2008年从青海民族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跟着家人从事虫草生意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2012年,经过市场考察,她看好了“藏绣”的发展前景,成立了青海三域丝路藏文化有限公司。她发现,富有民族特色的藏绣在内地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而且目前市面上所销售的藏绣多为手工完成,成本高导致售价也高,她就打算开发流水线生产,通过机器绣制来达到量产,从而拓宽了市场。


  4月24日,记者在位于兴海县县城中心的格萨尔商业街上看到了叶西措正在她的店里忙碌着。这家名为“格拉夏”的店铺,门面装修极具藏族地方特色的商铺,一下就吸引住了我们的目光。店里不仅出售藏族服饰、手工艺品,还有机绣的藏绣、藏式家纺等商品,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传统藏绣最大的缺点就是针法比较少,风格粗犷,产品没有其他刺绣产品那么精细。”叶西措解释说。手工绣是机绣成本的五到六倍,而机绣又有着刺绣作品整齐度高、保存时间长、成本低廉、普及率高等优势。
  从内地购买回的刺绣机器之后,叶西措还发现机器在针法细节处理上还需要根据藏绣的要求再调整,所以他有高薪请来了懂电脑、会制图、会创意的技术人员来解决。“现在一台机器,相当于12个人同时在绣。”叶西措说,改良技术之后,就是要让产品更好更漂亮。“随着企业发展,我们有转变观念以缓解当地贫困户群众的就业压力为主导,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让那些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牧民群众进入公司经过培训后变成了民族服饰加工能手。”叶西措说。
  目前,公司已经吸纳了许多农牧区贫困妇女来发展制作设计藏服、帐篷,进一步让更多的农妇加入进来,激活发展要素,通过公司的优势带动贫困妇女发展,实现致富增收。
  为了方便员工在家制作,叶西措作出只需缴纳少量的押金,就可以将公司内已经制作好的辫套、腰带等半成品拿回家去继续加工的决定,等做好之后就可以将完整的藏服拿到公司来结算工资。“通过这种方式能带动当地妇女创业就业,让当地富余劳动力脱贫增收”。叶西措说,加工好的每套藏服有480元的工资,勤快一点的话,半个月就能做十套藏服,就能挣到4800元。如果家里的有更多的人从事加工藏服的话,那工资就能拿更多了。
  唐乃亥乡加吾沟的拉毛措与拉毛吉姐妹俩,每当忙完家里的农活之后,就会来到县城里找叶西措,将半成品的藏服带回家去加工。由于姐妹俩勤快能干,今年已经挣了三万多元了。
  随着公司的持续发展及产品的不断增加,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全省,像拉毛措姐妹俩这样在“格拉夏”里加工藏服的固定工人,就有400多名。
  拉毛措说,目前注册的“格拉夏”产品不仅遍及全国藏区,还远销尼泊尔、印度、法国等地,截至目前仅国外的销售额就高达280多万,而今年,叶西措计划继续投资58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真正将民族特色传遍世界各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