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乡村产业 富民增收的一池春水

2019-05-07 10:05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本报记者蹲点调研采访贵德行

       

       五月的贵德,杨柳依依、色彩斑斓,各村社小巷大面积经济林鲜花盛开、香气四溢,村民们拿起锄头忙碌了起来,开始了新一轮的绿色“掘金”。

  走进拉西瓦镇尼那村,百余亩连片黄桃树枝叶茂盛、碧翠欲滴,一朵朵粉嫩的黄桃花开满枝头,诉说着村民心中的喜悦。

eac813cce7fe6b75022e60126add6ee7.jpg

  拉西瓦镇尼那村过去只是一个普通的农业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小麦,经济结构单一成了限制尼那村发展的主要原因,而如今,有了黄桃种植产业的带动,旅游观光成了这里的新名片。

image.png

  2014年,贵德恒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黄桃种植基地选在了尼那村,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模式,投资1800万元,流转了650亩土地,从山东引进并栽植优质黄桃苗木400亩、美国大樱桃100亩、富士苹果100亩、葡萄草莓50亩,以及各类瓜果蔬菜,通过种植经济作物,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还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image.png

  村民们一边拿着每年每亩1000多元的流转金,一边拿着2500多元的基地打工工资,双份收入的保障让村民们顺利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坦途。  黄桃种植基地作为拉西瓦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项目之一,大力发展精品水果种植,打造了集水果种植基地、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旅结合产业带。

image.png

  眼下正值黄桃树开花期,园内,村民们正忙着给黄桃浇水喷药,而这些村民百分之八十都是贫困户。据恒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生介绍,公司实行土地入股、产业扶贫资金、贫困户资金入股的模式,村里的15户贫困户每年都能拿到4万8千元的分红资金。
  刘旭生介绍说,黄桃大樱桃在2018年已经挂果,年产量在20万斤左右,等明年就能达到盛产期,游客不仅可以买到新鲜的水果,还可以在园内进行采摘,相信这种体验别有一番风味。

image.png

  现如今,当地村民看到了种植黄桃的效益,对种植黄桃慢慢了解和感兴趣,借此机会,刘旭生打算带动当地村民也参与到黄桃种植中来。“我们实行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百姓提供土地,我们负责种植、管理、技术、销售;另一种就是由百姓自己来种植,我们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这样不仅带动了当地百姓致富,也不断增强我们种植基地的规模,这是一个双赢的模式。”刘旭生说,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旅游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在收益的同时让当地群众真正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致富路。
  走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得益彰的新道路,让曾经的薄田变身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聚宝盆”,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夯实了乡村产业的发展基石,激活了富民增收的一池春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