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他最先把春天带进贵南”

2019-05-10 09:19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2015年8月,家住西宁市大通县的李增忠在贵南县原沙拉村龙羊峡库区南岸成立了青海龙羊湖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位于龙羊峡库区周边的茫曲镇原沙拉村和昂索村2000公顷荒山荒地,开始种植枸杞、香花槐、塔柏、丁香树、苹果树等多种树木和黄芪、肉苁蓉等中藏药材。
  在李增忠看来,一边恢复植被,进行生态治理,一边发展林下经济,保护环境的同时发展经济,可谓一举两得。
  5月7日,记者来到青海龙羊湖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见到了正在忙碌李增忠。
  走进公司的院子里,周围都是一片绿色,海棠、金丝柳、苹果树、桃树等各种树木分布在这茫茫沙漠中,这是生命的绿色,是奋斗的绿色。不言而喻,这些树木,正是青海龙羊湖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增忠和他的员工们一起栽种的。
  在园林里的树木中,记者瞧见海棠树还挂着“吊瓶”。据李增忠介绍,这些树种都是从陕西引进的,害怕外地树种不适合当地的土壤和气候,因此给这些海棠开了“小灶”,为它们输上了营养液。
  因为李增忠购买的树种来自陕西,所以比本地树种开花早,“他最先把春天带进贵南”,当地人都这样说。
  确实,在贵南地理条件稍好的地区种树都不一定能种活,况且还是要将树种在沙窝里。
  谈起创业初期时的情景,李增忠还清清楚楚记得6年前库区南岸环境恶劣,周围全是沙化地,夏季连一滴雨也没有。没水、没电、没信号,一下雨路就冲毁了,开公司必备的物资也拉不进来。“我们需要自己抽雨水灌溉,我的合伙人在调试机器时还被切断了手指。”李增忠说。
  由于当地生态本身就脆弱,不能搭建永久性建筑,李增忠就一直住在帐篷里。他广东的朋友看到他的工作环境,并知道他已经为此投资300多万元,便劝他“这300万我给你,你别干了,跟着我干得了。”还有朋友与他打赌,说他第一年没跑掉,第二年肯定是要跑掉的。
  刚开始,投资300万元种了133.34公顷的苹果、花椒全军覆没,40万元买的大果樱桃也只活了4棵。但是,这些并没有让他打退堂鼓,家里的所有财产都被他抵押了,还向银行贷款了1000万元。
  李增忠说:“我只有这两个选择,要不我就跳进黄河,要不我就干成这件事情。”
  后来,李增忠发现光蛮干也不行,得使巧劲。他发现,想要在沙漠里种活树,就要先种草。因此,他在沙漠里种下了冰草、麦娘草、披碱草和沙蒿;提取了库区附近不同地段的土送到中国农业大学做实验,发现土里缺钾,原先不懂只顾上有机肥,现在给植物上有机肥和钾肥。另外,在树木生长的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叶面肥,龙羊峡有其独特的小气候,天气回暖早,要提前45天开始种树……
  不久后,他种的树以成活回报了他。李增忠说:“瞧瞧,这些树长得比我高!”植被恢复了,吸引了红狐、兔子、野鸡等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还吸引了专门来这里拍鸟的人。
  或许“只有在最困难的地方,才能做出最优异的成绩”这是李增忠对他的事业的诠释。
  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李增忠也不忘带动一方百姓。公司现有员工全部为贵南县属地农牧民,贫困户占较大比例,公司带动当地农牧民参与林业基地建设、发展林业生产,从而脱贫致富。眼下,公司每年招聘长期员工及季节性用工120人,每年发放工资168万元,缴纳土地流转费46万元。
  李增忠说:“目前,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杂果、中藏药材、枸杞等销售收入,等植被恢复好,‘筑巢引凤’就不是难题。今后,我们预期扩建生态旅游项目,增加农家乐、采摘园等新项目,依托龙洋湖资源,发展养殖项目等。”他想把贵南的“无人区”打造成可供人们度假休闲的“后花园”。
  李增忠的朋友们看到今天的景象,高兴坏了。笑嘻嘻对他说:“李增忠,还是你行!”“等这里建好后,我要到这来养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