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搬出”幸福和谐新生活——共和县易地扶贫搬迁小记

2019-05-13 09:2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这房子有客厅、有厨房,还有厕所,设计非常合理,比我原来的土房子好多了。”近日,在共和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切吉乡祁加村村民普谢才让看着崭新的搬迁房高兴地说。
  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共和县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推进难题,广泛开展政策解释及宣传引导,精准确定搬迁对象,科学规划集镇集中安置点建设,全力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共和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保安全、保基本、降成本、不超标、不违规”的原则,努力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党委政府放心的廉洁工程、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共和县属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3户7626人,深度贫困地区包括廿地乡、切吉乡、塘格木镇、沙珠玉乡、铁盖乡5个乡镇的49个行政村,共和县决定针对一部分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难,切实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廿地乡切扎村、切吉乡祁加村等村作为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选址上,按照“靠路、靠城、靠中心镇、靠扶贫产业园”要求选址,在易地搬迁布局上做到与村“两委”班子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与后续产业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劳务输出相结合等,做到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共和县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分别在廿地乡切扎村、切吉乡祁加村、铁盖乡铁盖村等村社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涉及338户1190人。在此过程中,该县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在移民区同步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巩固服务设施,同步发展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使农牧区群众通过易地搬迁,一步到位发展现代设施农牧业,实现异地脱贫致富,从根本上斩断穷根。此外,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
  对搬迁后的贫困户,根据本村资源和区位条件优势,经村“两委”班子“三议一表决”发展公路沿线经济。以土地、劳务、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多元化扶贫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拿切吉乡祁加村来说,经过村“两委”班子以及村民全体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村民以草场、牲畜、耕地、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入股,全村93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到合作社中。现在,贫困户除了能够领到分红资金外,部分人还成为了合作社的放牧员,每个月能领到2700元的工资。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围绕“搬出来以后怎么办”,随着该县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到户产业发展项目、扶贫产业园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易地搬迁项目、贫困户危旧房改造项目等扶贫项目在各贫困村落地开花,农牧民群众喜笑颜开。
  2017年,全县7个贫困村达标退出、913户29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8年,15个贫困村的退出、1143户384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即将接受检验。
  2019年,共和县计划18个贫困村退出、2174户70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并实现全县摘帽;2020年,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要进行全面巩固提升,一幕幕热火朝天的脱贫场面还将振奋上演,一项项脱贫致富的惠民措施必将温暖更多贫困户的心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