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兴海县子科滩镇那洞村脱贫增收见闻(下)

2019-05-14 10:21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子科滩镇那洞村索南尖措经营的店面。记者/许祥虎摄 

       初夏的一天,索南尖措又接到了一单房屋装修的活。从去年10月到现在他已经带领同村的几个徒弟挣到了十多万。“过去放羊,现在靠手艺吃饭,挣得比以前还多,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索南尖措说。
  索南尖措曾是兴海县子科滩镇那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的生活彻底大变样。
  事儿要从兴海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说起。2018年10月,易地搬迁安置点子科滩镇移民安置点安多民俗文化产业村全面落成,子科滩镇、曲什安镇、唐乃亥乡、温泉乡、龙藏乡五个乡镇的1200户农牧民陆续搬迁入住。
  为支持搬迁户的后续产业发展,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该移民安置点建设包括商铺等配套项目。搬迁后的索南尖措抓住了这一机遇,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合伙经营房屋装修和超市。
  说起干装修这一行的初衷,索南尖措回忆,搬迁之后不光是政府在为解决村民后续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大家也总想着要干点什么。“我之前在一个外地的装修师傅手下当过学徒,或许可以试一试。”索南尖措刚说出想法就得到了其他人的支持。恰好当时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领到的6400元的产业发展到户资金,有了启动资金,他们5户人家10个人全部入股,开了家装修店,还开了间超市,从去年10月到现在,共收入十七八万,满一年分红一次。
  作为带头人,索南尖措特别高兴能为带领大家增收出一份力。“房屋租赁两年内免费,我们入股的有5男5女,妇女可以做馍馍、做酸奶、经营超市,我带领四个男的经营装修店外出干活。”说起以后的打算,索南尖措满脸憧憬,他们还计划今年要在铺面二楼开个饭馆。
  为解决1200户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的后续产业发展问题,兴海县在安置点民俗文化村正在推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非遗文化传承中心和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力争将民俗文化村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牧业体验等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旅游体验中心。“到时候旅游的人一来,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又能带来一大笔收入,就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了。”索南尖措变了,生活变好了,思想观念也变得超前了……
  如今的兴海,“合作社分红”、“产业脱贫”、“上班领工资”等成了农牧民群众闲谈时的热词,农牧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正在这里发生,富有激情的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场景正在这里上演。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