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我州统计事业实现“三个全省领先”

2019-05-14 10:25 来源:海南报 作者:索南扎西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近年来,州统计局全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积极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实现了统计基础工作全省领先、党建带动业务全省领先、统计服务水平全省领先,为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统计保障。
  统计基础工作全省领先。出台了《海南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全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并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工作;制定了《海南州县级统计各专业统计调查工作评比办法》《海南州县级农业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等七项办法并印发实施;根据村级、企业、乡镇和部门四方统计队伍的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强化了人员配备、队伍稳定和业务素质提升等方面工作,为全州统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党建带动业务全省领先。完成了全州小康社会重点指标监测工作,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强化“三农普”数据分析和开发应用工作,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了海南州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持续加强全州地区统计监测和经济形势分析,用准确的数据反映全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建立重大项目建设统计台账,及时做好重点项目入库和比对及数据分析。
  统计服务水平全省领先。全年,撰写的147篇分析、简讯中83篇被省统计局采用,1篇简讯被国家局采用,其中,《从“四维”视角透析海南州居民收入水平现状---2017年海南州居民收支情况分析》、《投资再上新台阶经济实现新跨越---十八大以来海南州投资经济增长关系探析》2篇分析文章在全国民族自治州联合会论文评比中,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优秀成绩;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数据海南”综合数据查询平台和“数据海南”综合数据管理平台手机APP客户端;撰写了《砥砺奋进四十载春风浩荡满目新---海南州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一文,以图、文、表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制作完成25块统计展板。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