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索南加:绿色草原的守护者

2019-05-22 16:5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521093744.jpg

贵南县草原工作站站长索南加,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8年毕业后到贵南县草原站工作,憨厚朴实的他一方面用心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研究业务工作,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在同事们的眼里,索南加是一个亲力亲为的人,他时常会给农牧民群众们讲政策,算生态账,指导大家更好的做好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他用实际行动来告诉我们草原生态保护人人有责,我们要向他不断努力学习,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同事谢日卓玛说。

2017年,索南加荣获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这是他在工作中获得的最高奖励。

从小在高原长大的索南加无比热爱草原,热爱自己的工作。在海拔4000多米的的黑土滩上,在过马营、森多、塔秀都能时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不仅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应该让牧民群众参与到草原保护行列,让他们形成自觉维护草原的意识。”

索南加认真刻苦钻研业务、积极争取项目,认真实施灭鼠、装草、拉设围栏等生态治理综合项目,先后参与完成了草原鼠害防治、黑土滩治理、退化草原改良、人工模拟飞播、草原网围栏建设等重要工作任务。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贵南县草地生态得到了有效的恢复,尤其是草地覆盖度有了明显提高。

因为懂藏汉双语,索南加与牧民交流更加方便,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解决,而他每次都是尽心尽力的帮助对方解决困难。

贵南县森多镇完秀村村民南秀加说:“在索南加的指导下,我们学到了很多鼠害方面的技术知识。”而更多的农牧民自觉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家园的意识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贵南县沙沟乡汪什科村的周热是索南加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他把周热当成自己的亲姐姐一样关心帮助。“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多亏有了一个像亲弟弟一样特别的关心我的索南加。”这几年不管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索南加给周热家帮了不少忙,在周热一家心里他早已是她们家的一份子。

索南加接下来有着更加明确的目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农牧民的技术培训,结合贵南县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县的农牧民群众自觉保护草原生态,努力使贵南草原生态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