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农牧民的笑容是最好的“答卷” ——贵南县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9-05-28 11:18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5月15日,经省政府作出批复同意海南州贵南县退出贫困县。这一刻,是贵南县人民最值得纪念的时刻。
  自2015年贵南县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贵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按照县委脱贫攻坚总体工作思路,理顺脱贫攻坚体制机制,确立了“4622”的目标要求,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三年时间,贵南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探索建立“五个一”精准扶贫模式,构建起“1+10+12”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2017年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2018年实现15个贫困村退出,1121户4607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万元,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目标。
  关键词: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按照保障基本、兜住底线的原则,贵南县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困难,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因病致贫人员以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据民政部门统计数据,2016年贵南县享受农村低保政策2455户8481人,其中,一档461户902人,二档913户3531人,三档1081户4048人;2017年享受农村低保政策2072户7259人,其中,一档398户780人,二档730户2861人,三档944户3618人;2018年享受农村低保政策1955户6774人,其中一档393户765人,二档711户2726人,三档851户3283人。
  关键词:全面实现“四通”
  贵南县累计投入7209.76万元,解决了3.5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投入1.3亿元,实施了18个行政村电力扶贫工程,并通过光伏电源等项目积极解决677户居住偏远无电户用电难题。
  投入5360万元大力实施农牧区道路通畅工程,新建公路131.5公里。投入2960万元,推进行政村光纤网络覆盖及通信基站建设,覆盖率达100%。
  目前,所有贫困村的出水保障、出行难等问题有效解决,安全用电和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基本达到“六有”
  有定居房、村级服务中心、农商超市、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学前教育。
  贵南县投入1.56亿元新建改造住房4045套,其中累计投入5230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森多镇贡哇村、塔秀乡达龙村、过马营镇沙加村共470户1960人(贫困户168户986人)。
  投资5040万元,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80处,积极推进村“两委”坐班制度,方便群众办事;全县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77个,配备村医106名,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率达100%,全面落实“三个一批”分类分批救治和“先住院,后结算”及“一站式结算”服务机制。
  投资1703万元为45个村实施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及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其中贫困村21个,对16个村文化活动室进行了提升改造和功能资源整合,极大地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关键词:推进“两强”确保“两个实现”
  贵南县以党建+精准扶贫为引领,切实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在精准扶贫中的战斗保垒作用,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各类政策,完善奖、免、助、贷、补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实现了所有村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
  全面推动实施了以“一免七减十覆盖”为抓手的医疗扶贫服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实现了农村社会保障网全覆盖。
  关键词:“五个一”精准扶贫模式
  一户培养一个明白人。通过开展“精神脱贫”及“扶志班”教育培训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精神脱贫和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
  一人一牛,一人十羊。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充分遵循贫困对象意愿,累计投入5181.44万元的2018户8096人到户扶贫产业发展项目,目前已产生经济效益近2128万元,扶贫产业资金投入产出比达到41.04%,户均增加收益10545.3元,人均增收2628.5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深入推进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草管员、林管员等生态公益性岗位1112个,累计落实工资报酬4841万元,年人均收入达2.16万元,通过稳定就业脱贫1112户。依托海南职业技术学校贵南分校开展中长期职业培训,投入“雨露计划”等培训资金590余万元,举办脱贫技能培训149期,累计培训有意愿的劳动力4497人,增强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能力。
  一个经营基础。积极培育家庭农牧场119个、农牧业合作社249个,累计收益2128万元;落实旅游专项扶贫资金1250万元建成4个乡村旅游扶贫点,乡村旅游消费市场逐步激活。先后实施的木格滩光伏扶贫电站、老扎西牦牛养殖扶贫产业园、楠迦有机肥厂、县扶贫创业园等扶贫产业及村集体经济项目效益逐步显现,累计收益702.2万元。
  一人联一户。健全帮扶机制,着力推进的帮扶模式,按照县级干部联3户,科级干部联2户,其他干部职工联1户的原则,全县2157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认亲”,经常性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给老百姓找路子、开方子,算经济账、明白账,构建了责任清晰、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累计办实事500余件、解难题8000余件,落实帮扶款物价值780.6万元。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