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一以贯之厚积“四大要素”着力建设民族地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9-05-28 11:1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兴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海山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根本遵循,是党和国家事业选人用人的基本导向,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新要求,一以贯之厚积“四大要素”,为推动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干部基础。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重点在厚植“红色基因”上一以贯之。坚持政治标准是高素质干部的首要条件,政治能力是专业化干部的必由之路。对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确保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至少接受1次系统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红色教育,接受党性洗礼,使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党外干部要坚持政治吸纳,教育他们始终维护党的领导,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着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注重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等在线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培训、领导讲党课、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新理论、新政策和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在培养“斗争精神”上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敢不敢扛事、能不能干事、愿不愿做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释放出了党员干部要讲实干、重担当的重要信号,也使培养干部的斗争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在实践中应充分依托对口支援、上挂学习和下派锻炼等机制,有计划地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对口援建地区、艰苦边远地区、脱贫攻坚一线、反分维稳斗争前沿等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培养锻炼,在实践中检验干部敢不敢扛事;有计划地组织乡镇之间、部门之间、乡镇和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注重整合各类干部资源,打破地域、部门、行业限制,不断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的平台上检验干部能不能干事;牢固树立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让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的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看其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解决实际问题的态度、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基层锤炼检验干部愿不愿干事。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关键在锤炼“工匠意志”上一以贯之。党的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组织部门打造又专又精、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从实践锻炼上锤炼干部专业精神,要以敢想敢闯敢干的劲头锻造干部在矛盾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促使干部练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的专业精神。从精准培训上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安排深化改革、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等精准靶向培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并持续加大“送干部出去”力度,促使干部汲取先进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优良成果,不断增强学习创新的本领。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一以贯之。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渐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和措施,从改善选人用人方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等工作入手,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把落实落细新修订《干部任用条例》和《公务员法》作为基本遵循,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凡提四必”、以事察人有效手段和方式方法,进一步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完善选拔任用方式,最大限度考准考实干部。积极探索干部日常监督与日常关爱的同步化措施,落实交流调配、奖励表彰、走访慰问、休假疗养、健康体检、能上能下和容错纠错等制度,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研究制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具体措施,对先行先试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依照有关决策规定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适用容错纠错,依法免除相关责任,着力做到对该容的大胆容,全力保护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的干部,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勇气。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