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蔡邦云的脱贫账单

2019-05-30 09:4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几年前,因为一次不慎摔伤,致使胯骨骨折,无法行走,一台手术花光了家中仅有的积蓄,妻子也常年多病,还得定期看病医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现年67岁的蔡邦云是共和县塘格木镇哈尔干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全家有2口人。2015年底,因家庭条件困难,通过申请、村民评议、村级公示等程序最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被确定为贫困户那天起,蔡邦云一直感到脸上无光,睡觉都不踏实。各项政策更多倾斜贫困户,个别邻居就说,蔡师傅这回好了,被“评上”贫困户,啥都不用干就等着上边给钱花。
  听了这些话,老蔡心里很不是滋味,感到脸上火辣辣地刺痛,因为打心底里讲,他真的不愿背贫困户的“名声”过一辈子。“常常告诉自己,不能啥事都靠政府,只要勤劳苦干,一定能够脱贫致富。”蔡邦云说,当时的他恨不得马上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就在蔡邦云日思夜盼如何摆脱贫困时,共和县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开展。
  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驻村第一天,就到老蔡家了解情况,讲解脱贫相关政策后,老蔡脱贫的决心更大了,嘴上老是念叨:“人可以穷一点,但志气不能穷”。
  仅仅过了一天,村两委及扶贫工作队就召开座谈会,讨论研究具体帮扶措施,并多次征求老人意见,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户脱贫计划。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老蔡享受到了各类惠扶持农政策,如低保金、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助、到户产业帮扶资金、养老金、烤火补助等补助款,还为村里盖了房子、修了道路、拉了水和电。
  县统战民宗系统的干部和蔡邦云家结对认亲,每年不定期来看望老蔡,送来米、面、油等慰问品,大伙儿根据老蔡家实际情况出主意想办法,在扶贫干部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老蔡了解了国家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视和帮扶力度。  老蔡开始从驻村工作队经常提起的扶贫先扶智中受到启发,将自己家中的13亩土地流转给了企业,由企业种植枸杞,每亩有460元,共计5980元。
  土地流转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帮企业看守种植园获得3600元报酬;卖了4头牛获得1万余元……
  通过各种惠民政策的扶持、结对干部的帮扶、扶贫相关领导干部的讲解及自身努力,2017年底老蔡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075.5元,顺利实现脱贫。
  然而,就在两年前,老蔡家的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贫困标准——2970元。
  看到日子越来越好,蔡邦云逢人就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新时期脱贫的好待遇,让贫困户享受到了教育、医疗、住房等扶持政策。
  人逢喜事精神爽。如今,收入增加了,老蔡吃穿不用犯愁,房屋也于2016年享受危房改造顺利入住,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每年上缴。
  用老蔡的话说,唯有党和政府才能让贫困户有了改变生活状况、脱贫致富的机会。
  蔡邦云的脱贫故事是共和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脱贫任务的生动缩影。不得不承认,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些年,共和县各级党委政府党员领导干部无不呕心沥血,竭智尽力。
  ——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6.5亿元,围绕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实施了易地搬迁、扶贫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危旧房改造、旅游扶贫等项目。
  ——2018年,共和县扶贫产业园开园运营,廿地乡切扎、切吉乡莫合、铁盖乡铁盖3个村273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成入住,40个贫困村9.6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59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有序推进。
  ——2018年,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00人,转移就业274人;严格落实“双签约”和大病救助政策,贫困户家庭医生、慢性病签约和大病救助实现全覆盖。
  ……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共和县15个贫困村和1748户57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