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生活不止眼前的脱贫

2019-06-03 14:10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初见范多智,他正在自家院落里修剪果树。这位56岁的大叔,不善言谈,说话时格外拘谨,看上去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然而,在龙羊峡地区,范多智可是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范多智家住龙羊峡镇龙羊峡新村一社,一直与妻子相依为命。2014年10月,妻子被检查出左股骨头坏死,时隔不久范多智又被诊断出心脏病、胆囊炎等多种疾病。

  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范多智身心憔悴。多年打拼积攒的钱因治疗疾病全部花光。短短两个多月,范多智瘦了整整30斤。  因病致贫。不到一年时间,范多智竟成了村里的低保户。“低保户?”回想过去,范多智心里五味杂陈。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辛苦了一辈子,最后竟变成了有些人口中“你啥也不用干等着上边给钱花”的人。
  可又能怎么样呢?虽然自己不想做“给钱花”的人,但也万般无奈,只能安于现状。
  2017,龙羊峡地区乡村旅游开始火爆起来。当时的范多智看到此景,心里开始琢磨起来:何不靠着龙羊峡旅游发展特色农家乐呢。
  无独有偶,就在这年共和县攻坚战打响,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到范多智家宣讲扶贫政策及惠农政策、制定脱贫计划,为他讲解怎么增收脱贫。
  在了解相关政策后,范多智奋力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大了。“现在国家政策好,产业扶持力度大,不但有产业补助,还可以学习技术。”范多智寻思传统农业种植很辛苦,也赚不了钱,而龙羊新村依湖而建,依托龙羊峡得天独厚丰富的水库资源、渔业资源、旅游资源,以及三文鱼池沼公鱼产业优势,乡村农家乐产业,开发高原特色鱼宴肯定有发展前景。“赶早不赶晚,说干就干。”2018年6月,范多智利用产业到户资金购买了开办农家院的必备基础设施,还进行了庭院环境整治,开办了观光、餐饮、住宿、果蔬、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
  随着龙羊峡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当年,范多智的农家乐接待游客上百人,收入6000多元。
  为了减少餐饮成本,范多智还在自家农田后种植了辣椒、西红柿、白菜等时令蔬菜,游客在品尝完特色鱼宴和新鲜蔬菜的同时,还可以采摘带走自己想要的蔬菜。
  不仅如此,范多智还养殖了多种家畜、家禽,在减少餐饮成本的同时,还能让游客吃到绿色健康的农家肉制品。
  有时,农家乐接不到游客,范多智又想出了一招:在自家门口设立农家手工艺制品及水果蔬菜销售点,向来往的游客出售在家纳的布鞋、鞋垫、香包、蔬菜、水果等,一年下来收益2000余元。
  眼下,范多智又开始琢磨怎么样扩大农家乐,他正在构思发展林下经济,林果药、林果花乡村田园综合体,在树林果园套种牡丹、白芍、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散养鸡鸭羊等家畜,打造“春季有花赏,夏秋可采摘,四季有家宴”的综合农家院。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如今的范多智走出了生活的阴霾,靠着农家乐与种养产业脱了贫,还被评为“脱贫致富光荣户”。
  经过平2年的打拼,范多智深深的意识到,贫穷和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一颗勇于战胜困难的心。“国家政策愈发好,我们更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更需要靠我们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样才有骨气、底气和志气。”范多智感慨道。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