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穆斯林群众喜迎开斋节

2019-06-04 10:15 来源:海南报 作者:索南扎西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6月3日早晨,共和县恰卜恰镇百佳民族贸易市场内人来人往,在一家名为“循化八珍香酥鸡”的商铺里,老板韩依斯哈一家正在锅灶边为即将结束一个月的斋戒而忙碌着。
  在海南州,回、撒拉、东乡等穆斯林群众在开斋节这天,会通过制作美食、走亲访友、举办家庭聚会等方式来欢度传统的开斋节。“在开斋节这天,要是没有一道鸡肉做主食,那过节的味道一下就淡了。”韩依斯哈说。这几日,随着节日的到来,前来购买的客人也多了起来。

  韩依斯哈告诉记者,一只农家土鸡配上众多调料、腌制,经过煮和炸两种方式,非常细嫩,酥酥脆脆的香酥鸡就可以出锅了。“明天早晨要去清真大寺做礼拜,回来就开斋了。”韩依斯哈说,开斋节实际上是一个规模盛大、礼义隆重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群众过春节,藏族人民过藏历新年,十分热闹。
  与此同时,风味独特的应季水果成为穆斯林群众走亲访友时最受欢迎的礼物。中午时分,菜市场内人流密集,李大妈一边大声吆喝着“最新鲜的水果”,一边帮顾客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整车的新鲜水果,被她整齐地摆在推车上,层与层之间还铺上树叶,避免相互挤压,蹭破嫩皮。即便如此小心,依然有不少熟透的果子已经裂开一道口,向顾客展示着体内积聚的甜蜜。“妈妈煮的羊肉才是开斋节的味道。”家住共和县的马治平提前两天买了一整只羊胴体,剔骨卸肉后冻在冰箱里,已备节日招待客人用。
  和其它节日一样,恰卜恰地区的商家提前几天就开始做起促销。香巴拉广场的德吉超市里,包装精美的进口糖果饮料、天然蜂蜜都在打折销售,各类清真糕点店也一如既往地推出特色点心拼盘,供新老顾客选购。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