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小小香包里的乡愁

2019-06-10 09:4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精致的香包、香囊、五彩绳等端午节小挂件纷纷出现在大街小巷,让人爱不释手。“这个香包是用彩色的绸缎缝成,然后将棉花、香料等填入其中,最后缝上珠串,且配有各色丝线制作的流苏,花样多,很实用。”今年63岁的李丙花大妈向记者介绍起她自创自绣的香包。
  李丙花大妈来自沙珠玉乡沙珠玉村,因为从小喜欢做一些针线活儿,所以平时会做一些针线活儿,比如做一些鞋垫、十字绣、香包,参加了县民政局组织湟源刺绣培训班后,更是传统对针线活儿爱不释手,这也让她广交了很多朋友,有了自己的“闺蜜圈”。

  临近端午,李大妈和朋友樊大妈规划着亲手做一些端午节的香包出去卖,给孙子挣一些糖果钱,组团去了西宁进了一些做香包的材料。樊大妈家孙子的轮椅推车成了她俩的摊子,上面挂着自己创作、自己亲手作的好多各式各样、色彩多样的香包。
  轮椅推车上有“羊心儿”、“石榴儿”、“圆包儿”、“莲花”、“绣球”等基本款;还有“小猴子”、“金鱼”、“小兔子”、“白鸽”、“孔雀”等创新型的小动物香包;“这香包里装的是香草,是只有在春天初长时留有香味的草,它淡淡的香草味能让人身心愉悦。佩戴这些各种各样的香包儿,从前主要是为了驱邪、消毒和避疫。现如今它寄托着我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李大妈向记者介绍着佩戴香包的含义。
  戴香包是海南人过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但如今会做传统手工香包的人越来越少。走街串巷、手持香包架的老艺人,香气袭人的香包给商业气息浓郁的端午节市场,注入着一股暖人的乡土气息。

热门新闻